機構稱近四成中國企業家壓力大 精神層面為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機構稱近四成中國企業家壓力大 精神層面為主

李蕾

2013年05月29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福布斯與諾亞控股發布白皮書稱,事業壓力是最大因素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福布斯》與諾亞控股昨日聯合發布了《中國企業家幸福指數白皮書》(簡稱白皮書),白皮書稱多數企業家表示處於明顯的壓力狀態下,其中有近四成企業家認為自己承受了很大壓力。

  企業家精神壓力大

  該白皮書是全國首份針對企業家群體的幸福指數調研白皮書,由獨立財富管理機構諾亞控股與《福布斯》共同完成。調研過程歷時半年,在全國各地完成309份企業家調研問卷和12份深度訪談。

  白皮書顯示,2011年至2013年受訪企業家的幸福水平均值分別為7.8、8.0、9.0,呈逐年上升趨勢。

  不過,有很大壓力的企業家人群佔比近4成。有一定壓力的企業家佔25%左右,基本無壓力的企業家佔26%。其中表示有事業壓力的企業家佔比高達50.2%,責任壓力也超過了40%。

  白皮書稱,中國企業家基本物質生活都沒有問題,更深層的都是精神方面的壓力會較大。

  “用工荒”位居壓力最末

  值得注意的是,在影響壓力水平的10個因素中,“沒安全感”在壓力佔比中排名靠后,“用工荒嚴重”則排名最末。

  近幾年企業家移民現象日益增多,此前《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曾披露,個人資產超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移民潮的出現被認為與企業家缺乏安全感有關。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維迎曾表示,一個社會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感,對如今掀起的移民潮,政府要反思。但在白皮書中,僅有2.2%的企業家表示沒有安全感。

  今年春節過后,江蘇、山東、廣東等多地同時出現招工難現象。公開數據顯示,廣東缺工量高達120萬人。然而白皮書的調查顯示,僅有0.4%的企業家感到用工荒嚴重的壓力。

  (原標題:機構稱“近四成中國企業家壓力大”)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