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奧克斯等宣傳一晚僅需1度電被指忽悠消費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美的奧克斯等宣傳一晚僅需1度電被指忽悠消費者

2013年06月05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別拿實驗室的傳說忽悠消費者

  何勇海

  最近,美的、奧克斯等空調廠商都在大力宣傳自己的空調“一晚僅需1度電”、“1度電到天明”。但有消費者購買后發現,這種看上去很美的科技,在現實中很難實現,一台宣稱“一晚1度電”的美的空調,結果足足消耗了9度電。新華社有關報道因此披露,“一晚1度電”等空調廣告,涉嫌誤導消費者。(《中國經濟周刊》6月4日)

  涉嫌誤導消費者的,又何止美的、奧克斯等空調廠商?據說有廠家還推出了“八晚1度電”的空調!近年來,大部分消費者對家電的能耗都很關注,在購買時更喜愛能效高、耗電低的節能產品。為迎合社會及消費者的節能需求,為獲得國家補貼,更為拉動銷售量、爭奪市場份額,虛標能耗等級、進行能耗誤導性宣傳,在家電業幾乎成了一種潛規則。

  這種潛規則之所以行得通,除了對企業的瞞天過海行為監管、處罰不力外,實質上是利用了消費者的專業知識匱乏。消費者購買家電雖關注能耗標簽及宣傳,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何去判斷其真實能耗水平,更不會親自拿儀器檢測,一些消費者甚至連標簽、廣告上的字母意義都看不懂。因此,家電貼上幾級能效標識就是幾級,廠家說“一晚僅需1度電”就能“1度電到天明”。

  另一方面,也與家電能耗標注及宣傳不規范有關。比如美的標榜的“一晚僅需1度電”,事實上,是在實驗室環境下測得的數據。而實驗室環境是“鎖定”了工作狀況和溫度條件的,不等於現實能耗。將實驗室裡的耗電量,跟家庭實際使用過程當中的耗電量混淆並大肆宣傳,無疑是對消費者的忽悠。

  要讓廠商不拿“實驗室的傳說”忽悠消費者,有關部門要有所作為,除了嚴格監管和追責之外,還要通過完善法律法規、規范數據使用、提高能效等級准入門檻等措施,淨化家電市場。對消費者,則需加強消費指導和科技宣傳,讓他們知道實驗室數據的真正含義,以避免被誤導。

  事實上,家電業類似的廣告忽悠,不僅僅出現在空調領域,“零度不結冰的冰箱”、“1秒開機、10小時持續使用平板電腦”、“52天一度電的風扇”……各種打著“高科技”旗號的誤導廣告層出不窮,這當中,有多少真正有技術含量,又有多少是嘩眾取寵?各式噱頭式營銷何時才能終結?對此,一位網友說得好,“監管者別在‘一晚1度電’的涼爽裡,酣然入睡而不醒”。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