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難已成全球通病 美大學文憑不再是高薪保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青年就業難已成全球通病 美大學文憑不再是高薪保証

2013年06月18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低迷 過度擴招 眼高手低

  跌跌撞撞的經濟形勢在今年的就業季給了全球應屆畢業生當頭一棒。在高學歷越來越普及的年輕人當中,“高不成,低不就”似乎已經成為了無國界的特征。

  美國:大學文憑不再是高薪保証

  如果說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已經成為全球“通病”,美國算是病得不輕的一個,年輕人就業難這幾年已經成為常態。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目前美國25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6%,為整體勞動力人口失業率的兩倍多。在金融危機之前,這一數字基本維持在10%左右。

  由於過去幾年經濟不景氣,不少大學生不得不選擇繼續深造或參加其他形式的教育培訓來暫時逃避就業壓力。但當他們在經濟衰退的余震中最終走出校門時,卻發現就業前景依然黯淡。雪上加霜的是,他們中不少人身上還背負著沉重的學貸負擔,於是無奈之下隻有退而求其次,先找個“飯碗”再說。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表明,2000年以來,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實際工資下降了8.5%,而且獲得雇主提供醫療保險等福利的人群比例也呈下降趨勢。由此可見,大學文憑已不再是高薪崗位的保証。

  俄羅斯:大學畢業生眼高手低

  伴隨經濟形勢好轉,俄羅斯近兩年就業市場明顯改善。俄聯邦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俄失業率為5.8%,遠低於三年前的8.2%。不過,大學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在找工作時依然困難重重。

  俄羅斯就業問題專家普遍認為,教育體制、人才結構、就業政策和市場需求等不協調,導致人才資源不能合理配置,這是造成目前俄年輕人就業困難的主要原因。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俄失業人員平均年齡為36.5歲,其中25歲以下的年輕人最多,佔23.3%﹔數據還顯示,沒有工作經驗的失業者佔26.4%,顯示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俄羅斯工業和企業家聯盟認為,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一個深層原因,是近十幾年來大學過度擴招。除擴招帶來的問題外,結構性問題也不容忽視。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逐年下降,不少畢業生存在眼高手低的問題,也加劇了就業困難。

  日本:“內定”制提前求職流程

  在日本,大學生就業是一門綜合工程,學生、學校、企業、就業指導機構等角色各司其職,求職、就職流程基本制度化,這些為保障大學生穩定就業和企業用人發揮了重要作用。

  日本的大學一般都在春季入學和畢業,與日本企業最重要的財務決算和人事調整期基本一致。幾輪求職和招聘活動下來后,到10月1日,大多數企業會舉行“內定”儀式,已經確定的“內定者”與企業簽署的協議受法律保護,沒有特殊情況,將在第二年4月畢業后進入公司。從上述情況可知,“內定”是日本學生求職和企業招聘的主要渠道,也因此“內定率”是衡量每年日本學生就業形勢的最重要指標。

  日本最大人才信息服務公司RGF上月30日公布的最新“內定”狀況調查顯示,2014年度畢業學生中,截至5月1日,“內定率”約40%,比去年同期的“內定率”增加了8.6個百分點,顯示今年企業用人形勢明顯好於往年。

  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