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改革方案或年內出台 投資運營將獲實質突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養老改革方案或年內出台 投資運營將獲實質突破

陳瑩瑩

2013年07月16日07:42    來源:中國証券報-中証網    手機看新聞

由四隻團隊參與設計的養老體系改革方案,最快將在8月底形成,並有望於年內出台。隨著方案的出台,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將取得實質性突破。

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獲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近期委托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四家機構相關學術研究團隊,分別牽頭進行我國養老體系改革的頂層設計。設計將包括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養老保險跨省轉移等多方面內容。

多位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養老金保值增值壓力在迅速增大﹔養老金缺口也在加速到來。預測到2033年,我國老年人口所佔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將上升到1/3,接近發達國家。面對30多年后的人口老齡化高峰,國家管理的公共養老金收支會有較大缺口,盡快推出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方案顯得尤為迫切。養老金投資運營體制目前亟待大力推動改革,期待三中全會后會有重大突破。

在目前管理運營體系下,我國養老金年均收益率不到2%。2001-2011年,我國年均通貨膨脹率高達2.47%。以此推算,養老保險基金此間損失約6000億元。此外,目前我國養老金多以存款甚至是活期存款的形式存放在銀行,未來養老金投資還需拓展多元化投資渠道。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至2012年末,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23941億元。其中,絕大部分為財政專戶存款,高達20170億元﹔協議存款1058億元﹔債券投資僅為196億元,委托投資運營918億元。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