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87.4%的家庭有產權房 超10%超過兩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報告顯示87.4%的家庭有產權房 超10%超過兩套

張航 J067

2013年07月18日16:5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3》。報告顯示,超過87%的家庭全部或部分擁有現住房的產權,超過10%的家庭擁有超過兩套以上住房。同時父母受教育水平越高,子女的升學水平越高。

  家庭年均收入13033元

  在收入方面,報告顯示近兩年中國家庭的收入有了顯著提高,但收入差距依然較大。2012年全國人均家庭純收入的均值為13033元,中位數為8984元。不過收入差距依然較大,東部地區收入遠高於西部地區,城鎮收入高於農村,如東部的上海人均家庭純收入均值為29125元,而西部的甘肅僅為11441元。

  貧困與失業方面,報告計算得出2012年全國貧困發生率在7%至13%之間,2012年中國城鎮人口的失業率在4.4%至9.2%之間。

  子女教育投入相差近兩倍

  在教育方面,報告指出家庭社會經濟地位對子女教育的諸多方面產生影響,這些方面包括教育期望、教育投入及子女升學等。其中,處於最低25%收入水平的家庭對少兒子女的年教育投入為1403元,而處於最高25%收入水平的家庭的年教育投入為3607元,后者是前者的將近3倍。在升學率上,2010至2012年期間,父母教育水平為小學及以下的學生中隻有71%從初中升入了高中,其中74%從高中升入了大學﹔父母教育水平為高中及以上的學生中有98%從初中升入了高中,其中95%從高中升入了大學。

  不同群體的醫療狀況存在顯著差異。如在選擇去綜合或專科醫院就醫的比例上,最高教育程度者比最低教育程度者約高30個百分點。

  87.4%的家庭有產權房

  在住房上,報告顯示2012年全國家庭住房建筑面積的中位數為100平方米,城鎮和農村家庭分別為80和120平方米。2012年全國家庭存在居住擁擠情況(如老少三代同住一室)的比例為14.0%,但有87.4%的家庭全部或部分擁有現住房的產權,“這一比例甚至要高於美國(65.4%)、英國(69%)、德國(42%)等發達國家。”報告作者之一的謝宇教授說。

  報告還顯示,有超過10%的家庭擁有兩套或多套住房。全國城鎮家庭現住房市值的中位數為25萬元,每平方米市值中位數為2587元,上海現住房每平方米市值的中位數為15036元,而河南、甘肅均不超過3000元。2012年全國城鎮家庭現住房的房價收入比為6.3,上海的房價收入高達16.4﹔廣東、甘肅則均不超過6。房價收入比越高,意味著改善住房更為困難。

  已婚夫婦32.6%曾婚前同居

  報告顯示,在性別差異方面女性的地位總體在提高,但與男性的差異依然存在。如在專業選擇、因貧失學、非學歷教育等方面,女性依然處於劣勢﹔女性的勞動參與比男性低20%,女性管理人員的比例比男性低40%。並且隨著職業地位等級的提高,女性所佔比例不斷減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妻子的教育水平相對於丈夫的教育水平越高,她們越有可能擁有家庭決策權。而在婚姻方面,中國人的婚姻狀況總體較為穩定,2012年成年人口處於在婚狀態的比例為77.7%。報告還顯示,婚前同居的比例呈上升趨勢:在1970年以前結婚的夫婦婚前同居的比例僅為1.8%,2000年以后結婚的夫婦婚前同居的比例則上升到了32.6%。

  本報記者 張航 J067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