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網傳十大易挂科目 大學生吐槽高數傷我最深

丁寧

2013年12月20日08:03    來源:沈陽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十大易挂科目 大學生吐槽高數傷我最深

  年終歲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學生們開始進入緊張的期末復習階段。日前,某網站公布了“大學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學英語、體育、電路原理排進前三位,引來網友們熱議。究竟哪一科目最讓大學生們受傷?12月18日,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採訪了沈陽十余位在校大學生和老師。學生們總結,大學易挂科目,排在首位的是高等數學。老師們則認為,上課認真的學生期末合格很容易,挂科只是極個別。

  易挂

  有人真對數學一竅不通

  在網絡上,被熱議的“大學十大最易挂科科目”中,位列前十位的科目分別是:大學英語、體育、電路原理、大學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大學物理、C語言、概率論、哲學。當日,接受採訪的十余名大學生表示,專業不同,挂的科目也不同,不過非要有一個總結,那麼高等數學應該排在第一位。

  小杜是沈陽北部某大學金融專業的大四學生。“我感覺易挂的科目,第一位是高數吧。”小杜笑著說,大一時,班裡挂科的同學比較多,之后同學們在學習上都摸到了規律,期末挂的科目也越來越少,但同學們跌在高數上的最多。“我們這個專業,文理兼招。高中學理的同學,大學學高數自然不難,但有高中學文科的,高數基本上年年挂。”小杜笑著說,高數和其他科目不一樣,有人真的在數學上一竅不通。

  小韓是省內某985院校軟件工程專業的大四學生。“我覺得英語不應該排在第一位。就拿我班為例,高考英語成績都不低,很多同學大一時,考四級就拿了高分,我們班沒有一人英語挂科。”小韓說,班裡同學挂科最多的是C語言,其次就是高數。“剛入學時,同學們學習也挺努力的,第一次的期末考試,班裡大概有10%的同學C語言挂科了。”

  易過

  文科隻要背記很容易過

  在易挂的上榜名單裡,哲學也在榜內。對此,不少大學生表示,哲學反而是易過科目。“文科生的特點就是背記能力強。”省內某211工程院校新聞專業的小楠告訴記者,大學公共課類似馬克思主義哲學、毛澤東思想概論等科目,復習范圍很明確,考試內容也沒有超綱題,隻要背記很容易通過。

  “我覺得文史類專業,如果有挂科的科目,一定是沒用心背題。”小楠說,比如文學概論、新聞理論等,雖然也需要發揮和有自己的見解,但都不算是易挂的科目,“很多就是背書,所有的答案都在書上。”小楠說,這些科目對文科生來說,是連差生們都難挂的科目。

  此外,有大學生認為體育不應該進入易挂名單。小悅也是學新聞專業的,今年大三。“我班專業課挂的挺多,比如大眾傳播學,很多同學在這科上跌了。”小悅說,體育不應該是易挂科目。雖然班裡女生多,體育項目很多都不達標,但是沒有挂科的,主要是老師看在同學們出勤率高的情面上,給了及格。

  老師:學生挂科需自我反省

  記者採訪到了沈陽北部大學城一所高校的教務處負責人。這位老師告訴記者,高校雖然對每個專業的挂科學生都有記錄,但沒有算過比例,更沒有做過易挂科目的排名,大學英語是公共科目,各個專業都要學習,從這點來說,大學英語的挂科率確實會高於高數。

  “不過,大學期末考試沒有刁鑽的試題,卷面上的難題也只是佔很小的比例,都是平時課堂上學生們需要掌握的內容,可以說,隻要學生用心讀書,考試都能合格。挂科的學生,多半是上課沒有認真聽講,臨陣磨槍參加考試。”這位老師表示,大學期末若是挂科了,就需要自我反省了。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 丁寧 實習生 顏宇佳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