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不會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

2013年12月19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喬雪峰 楊迪) 19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談到國資委的職能定位時表示,國資委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的監管,不干預企業的具體經營活動,就是不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

黃淑和表示,三中全會提出,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還要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的監管,更加突出了出資人代表的性質,更加突出了國有資本的運作,更加強調從出資人的角度來加強監管。今后我們的各級國資委主要是以產權管理為紐帶,依法通過公司章程,通過公司治理,來圍繞“管好資本”這四個字落實出資人的職責,不干預企業的具體經營活動,就是不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

黃淑和指出,黨的十六大做出深化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重大決定。現在過去十幾年了,十幾年來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實踐已經表明,十六大確立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是正確的、成功的。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都提出來是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用了完善兩個字,這就表明現行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要繼續堅持,同時對現行體制不完善的地方,也要抓緊完善。

最后,黃淑和表示,國資委所監管的企業,不管它是什麼形態的企業,都是由國資委來履行出資人職責。

(責編:喬雪峰、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