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貨幣市場利率暴漲央行再動SLO工具

劉振冬

2013年12月20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貨幣市場利率暴漲央行再動SLO工具

  由於連續5期暫停逆回購,貨幣市場利率本周連續上行,短期資金價格在19日更是暴漲。其中,隔夜回購利率漲318個基點收於7%,盤中一度沖高至10%,達到6月“錢荒”以來的新高。

  為此,央行不得不出手,動用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 )施援。央行19日稱,如有必要,將據財政支出進度情況,繼續向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通過SLO提供流動性支持。

  W IN D數據顯示,當天,隔夜回購利率漲318個基點收於7%,盤中沖高至10%﹔7天回購利率漲40個基點收於7.1%,盤中沖高至9.8%。隔夜拆借利率漲180個基點收於5.8%,盤中沖高至8.7%﹔7天拆借利率漲27.2個基點收於6.472%,盤中沖高至9.3%。

  當天有市場消息稱,為穩定市場利率,央行緊急出手施援,動用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 ),定向投放資金2000億元。另有消息稱,央行周三即動用了SLO工具。

  央行在周四晚間也通過官方微博確認了動用SLO的消息。央行透過微博向市場釋放穩定信號“我行已運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 )調節市場流動性。”央行明確表示,如有必要,將據財政支出進度情況,繼續向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通過SLO提供流動性支持。未來,將視流動性余缺情況靈活運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

  近日,新一輪“錢荒”來襲的征兆不斷,大額支付系統延遲收盤、銀行間現同存違約傳言、隔夜利率峰值突破7%。周四下午,市場傳言銀行間市場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收市。當天后台清算時間延至17:35。

  有分析師表示,央行此次及時發布動用SLO的消息,向市場釋放出維穩資金面的信號,資金恐慌情緒應有所緩解。但是,SLO工具僅針對12家銀行使用,中小銀行仍受錢緊之苦。在年底資金面整體緊張之時,降低准備金率的預期漸高。而且,美聯儲縮減Q E規模,將影響外部流動性供給,中長期而言也有必要連續降准。

  華寶興業基金策略部總經理周晶判斷,下周開始重啟逆回購的可能性比較大。周晶預測,明年一季末開始,伴隨美聯儲減碼規模的增大,資本流出的現象會逐漸嚴重,將給市場流動性帶來比較大的沖擊,如果央行不及時應對,不能排除再度出現6月“錢荒”的可能性。預計明年二季度,如果Q E減碼幅度達到400-500億左右的規模,央行可能會採取包括降准在內的手段來應對流動性不足。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