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分類監管產品登記資本約束

銀監會醞釀設立信托穩定基金

蔡穎 鐘源

2013年12月20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監會醞釀設立信托穩定基金

  信托業終將告別“瘋狂生長”而回歸理性。19日,在“2013年中國信托業年會”上,監管層對信托業未來的發展定調。銀監會表示,未來信托業要建立起八項科學合理的機制,並醞釀讓信托機構按資產或資本規模拿出一定比例的資金,成立專門的信托穩定基金。

  銀監會表示,市場競爭使信托公司優勝劣汰,如何使被淘汰的部分不影響整體,實現個體競爭、群體穩定,減少負外部性,是信托行業整體要考慮的問題。未來發行時需講清每支信托產品的構成,並明示相對應的社會責任﹔也考慮讓信托機構按資產或資本規模拿出一定比例的資金,成立一個專門的信托穩定基金等。

  信托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信托行業整體受托資產規模達10 .13萬億元,資金信托9.58萬億元。尤其在政策趨緊的這兩年,信托業成為了影子銀行的主要渠道之一,不少資金通過信托渠道流入房地產領域和地方融資平台。

  隨著信托業的快速增長,其風險暴露也呈增長趨勢,華澳信托、吉林信托等相繼出現兌付危機。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信托業前期增長方式過於粗放,而近來經濟的下行風險加大,行業兌付風險或將不斷出現,信托穩定基金的成立非常必要,也有利於整個行業的轉型。

  籌劃穩定基金僅僅是監管層強化事后監管的一個步驟,銀監會還將採取多項措施強化對信托公司的管理。銀監會表示,未來信托業要建立起八項科學合理的機制,包括“完善的公司治理機制,產品登記制度,分類監管,分級經營機制,以淨資本管理為基礎的資本約束機制,社會責任機制,以生前遺囑計劃為核心的恢復與處置機制,行業穩定機制和監管評價機制。”

  銀監會非銀部副巡視員閔路浩表示,監管評級指標體系雖然歷經兩次大的修改,但目前看這套指標也已不太適應信托業快速發展的需求。現在我們對這套評級指標進行重新梳理。修改后的指標將進行全行業全覆蓋的測試,對68家信托公司實行差異化的牌照制度,不同類型的公司允許經營的業務范圍將會有所區別。

  閔路浩透露,新的監管評級標准將包括:公司治理、資產管理能力、營利能力、合規等5大模塊。其中,核心內容為合規和資產管理能力。結合信托公司獨有的特點,其兩大核心模塊採取屬低的原則,即使其他三大模塊評分再高,如果核心模塊是低分,那麼總分就以低分為准。

  按照銀監會初步的監管思路,通過新的監管評級辦法,未來將對信托公司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最優質類,可以做所有業務以及創新業務﹔第二類是發展類,可以做市場上的成熟業務﹔第三類是成長類,可以做基礎類業務。

  另據記者了解,銀監會正在籌建信托產品系統,該系統將對信托產品建立一套審批、分類、糾錯、信息披露以及交易的功能,最早將於2014年內完善推出。該系統平台是在銀行業協會原有信托合同登記平台的基礎上,嵌入監管功能。

  在資本約束方面,銀監會指出,要有合理明晰、分業的資本風險管理辦法、建立資本平倉制度、建立補償機制、相應的制裁機制、社會責任機制、恢復處置機制、行業穩定機制,以及監管評價機制。並且,在適當的時候,還將建立信托行業基金,按照大數原則化解不良資產,促進行業穩定,以保障行業的穩定和投資人利益。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