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黃金避險屬性有望再現

2015年01月07日08: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金匯銀 李慶學

  自去年12月30日希臘總理薩馬拉斯提名的候選人第三次大選失敗以后,希臘將於本月25日提前舉行全民選舉。市場預期在本次全民選舉中,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將會贏得大選。一旦左翼激進聯盟黨獲勝,市場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風險增大,屆時歐元區或將面臨分崩離析的境地。在歐元遭到恐慌拋售的同時,國金匯銀認為,現貨黃金必將擺脫歐元走出獨立上漲的走勢。

  希臘債務危機的直接導火索是2009年12月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先后下調希臘政府債券的風險評級,即由之前的A檔(低風險類別)下調至B檔(顯著風險類別)。此后,希臘政府債券的市場收益率開始上升,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希臘政府債券收益風險厭惡態度。鑒於希臘政府長期處於財政逆差狀態中,尤其是結構性財政逆差,所以,希臘政府可用於支付到期債務的財力實際上隻能依賴於舉借新債。而一個政府如果被迫發行利率不斷升高的新債券以便於償還過去發行的利率較低的舊債的話,那麼這個政府的財政可持續性和信用是逐日遞減的。進而說明,從2009年底開始,希臘政府實際上面臨著一場債務的惡性循環。

  2012年希臘危機爆發時,當時希臘政府為了走出經濟困境,接受國際三方集團的經濟援助,必須執行與國際三方集團簽署的財政緊縮政策以及將希臘債務佔GDP的比重降低至120%的水平,並且是在2020年實現,最后經過國際三方集團的重新評估后批准延遲至2022年實現。此后,希臘的債務危機告一段落,歐元區得以穩定。歐洲的經濟開始緩慢復蘇。但在2014年6月,歐元區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增長為零,歐元區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的GDP增長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動能喪失再次震驚整個金融市場。在這個過程中,法國和意大利正在向歐盟遞交各自的財政整固措施,以便於接受援助。與此同時,希臘總理薩馬拉斯提名的總統大選連續三次被議會否決,意味著希臘必須在本月的25日舉行全民選舉。屆時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很有可能獲勝,一旦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獲勝,那麼希臘很有可能退出歐元區,因為早在2012年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領導人就曾放言,一旦該黨派贏得大選,希臘將會退出歐元區,通過自身努力來解決希臘的危機問題。

  在近期的希臘大選及本月25日舉行的全民選舉中,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受到民眾的支持率高於新民主黨3個百分點,在近期希臘左翼激進聯盟黨經濟顧問米利厄斯表示,有信心使希臘不會退出歐盟。但是該顧問並沒有說不會退出歐元區,這讓提前到來的全民選舉蒙上陰影。所以,國金匯銀有理由相信,如果本次希臘全民選舉中,左翼激進聯盟黨獲勝,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概率增大。一旦退出歐元區,勢必將歐元區推至分崩離析的邊緣,現貨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將會受到青睞。

  即使希臘不會退出歐元區,繼續履行之前政府與國際三方集團簽署的承諾,那麼歐元區擺脫了分崩離析的境地,美元的避險功能下降,歐元反彈的同時,現貨黃金也必將開啟漲勢。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