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主動適應新常態 奮力開創外匯管理改革新局面

2015年01月09日19:10    來源: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日前,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14年外匯管理各項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和國際收支形勢,研究部署2015年外匯管理工作。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作工作報告,各副局長、紀檢組長,總會計師,各外匯管理分局(外匯管理部)、局機關各單位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會議指出,2014年,外匯管理部門緊密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部署,在人民銀行黨委的直接指導下,始終把改革作為重中之重,扎實推進深化外匯管理的“五個轉變”,大幅削減行政審批項目,推進簡政放權和貿易投資便利化﹔開展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資本金意願結匯等改革試點,促進外匯市場發展,進一步拓寬“走出去”資金運用渠道﹔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統計監測體系,加大外匯檢查力度,提升事中事后監管能力﹔創新完善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與運用,不斷提高服務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能力,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務。

會議強調,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外匯管理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統一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緊緊圍繞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標,加快推進外匯管理“五個轉變”,狠抓改革攻堅,有序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大力發展外匯市場,強化風險防控,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不斷創新完善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和運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部署了2015年外匯管理重點工作:一是堅持依法行政,繼續推動外匯管理簡政放權﹔二是堅持改革開放,加快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三是堅守風險底線,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和風險應對﹔四是堅持管理轉型,加快構建宏觀審慎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五是堅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六是堅持市場導向,積極推進外匯市場發展﹔七是堅持服務大局,推進外匯儲備創新運用,進一步完善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八是堅持圍繞中心工作,加強新聞宣傳、課題研究等基礎工作﹔九是堅持從嚴管理,加強黨建、黨風廉政、隊伍建設和內部管理。

 

(責編:蔣琪、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