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農民電商從“北漂族”到為阿裡巴巴美國上市敲鐘

2015年01月10日11: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山西省呂梁市臨縣木瓜坪鄉村民王志強在6年前告別長達6年“北漂”生活,回到家鄉開始嘗試電子商務。2014年9月,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裡巴巴集團在美國上市,作為農民電商代表,王志強應邀赴美為公司上市敲鐘。

在網絡上,王志強給自己起了個網名“王小幫”。2007年,“王小幫”曾因網上店鋪每月千余元人民幣的業績而欣喜。現在,“王小幫”的“山裡旺農家店”每年有六七百萬元的營業額。

近日在山西太原接受記者採訪時,王志強在會客室裡嫻熟地用紫砂茶壺不時給訪客添茶倒水。牆上一幅“天道酬勤、人道酬善”的書法對面,挂著一頂草帽。另一間辦公室內,五六名客服人員正忙著回復客戶咨詢、打印訂單。王志強說,他多半時間都外出學習、考察供貨商。

2006年以前,王志強在北京漂泊6年。期間,他做過快遞員,送過快餐,當過銷售員、建筑工人,做過小生意。王志強說,在北京時嘗試過十余種工作,但基本一無所獲。所幸,在“城中村”租房居住時,他通過一些大學生接觸到電子商務。

飽嘗背井離鄉的辛酸后,王志強回到家鄉,用打工所得購買電腦、照相機開設網上商鋪,嘗試借助電商銷售農產品。彼時,中國經濟高位運行,煤炭行業處在黃金期。在王志強的家鄉,很多人依靠煤炭謀生致富。起初,王志強也加入運輸煤炭行列,但生意不久就因道路運輸治理而擱淺。

放棄煤炭運輸后,王志強集中精力打理網店。他說,因為鄉村偏僻、縣城狹小,當地無法解決快遞時效、產品包裝等問題,引來很多投訴。一番思索后,他決定把辦公地點搬到太原。

起初,這一決定並不被看好。親友們認為,王志強在老家開網店小打小鬧還行,但到大城市租房、招聘員工費用太高。對此,王志強說,城市居民對食品安全要求越來越高,農村優質農產品缺乏暢通渠道,農村電商能把兩者連接起來,前景可期。

2010年,王志強帶著團隊落戶太原,網店生意漸漸步入正軌。隨著營業額的上升,老家出產的農產品已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山西各地農村合作社、農戶慕名前來合作。目前,王志強的供貨商已遍及山西七地市十余個縣。

對於農產品,王志強要求合作農戶必須堅持“無公害”。每到耕種、打理、收獲的時候,王志強都會不定期實地查訪,並抽檢農產品農藥殘留。

當地時間2014年9月19日,王志強應邀參加阿裡巴巴集團在紐約的上市儀式。10月,阿裡巴巴宣布將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進軍中國農村市場。1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有“中國網店第一村”之稱的義烏青岩劉村,稱贊網店在虛擬空間服務實體經濟,開拓巨大的市場空間。

現在,外界對王志強的稱呼已從“王小幫”變成“王總”。王志強說,我是農民出身,喜歡和農民打交道。做農村電商,就是想力所能及帶動更多農民一起致富。(李新鎖)

(責編: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