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一季度炒股家庭超七成盈利 三成家庭增加股市投資

葉丹 趙曉娜

2015年04月20日07:5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匯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稱“匯付天下”)與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下稱“CHFS”)共同發布了“匯付—西財中國小微企業指數”2015年第一季度數據。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有39.3%的小微企業營業額較去年四季度減少,全國盈利小微企業的比例跌至46.3%。同期,三成家庭增加了股市投資,股市盈利家庭更是超過了70%。

  半數小微企業面臨虧損

  據介紹,匯付—西財中國小微企業指數由第三方支付公司匯付天下及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共同發布。據匯付天下方面透露的數據顯示,本次最新數據的發布樣本量達到了5060個中國家庭,其中以小微企業主為代表的廣大中國小微家庭的消費趨勢,成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客觀參考。

  數據顯示,無論是盈利小微企業比例、企業營業額環比還是增加雇工企業比例,都呈現不同程度下降,表明全國范圍內小微企業整體經營持續下行。第一季度中,全國范圍盈利小微企業比例隻有46.3%,創2014年二季度以來新低。同時,全國虧損小微企業比例持續上升,從2014年第二季度的9.5%,一路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23.3%,增加了13.8個百分點。

  此外,全國有39.3%的小微企業營業額較去年四季度減少,營業額增加的小微企業僅佔22.4%。報告同時顯示,全國小微企業預期營業額增加比例為45.4%,東部地區這一數字甚至達到51.1%,遠遠高於預期營業額減少的比例,顯示企業主對未來仍舊樂觀。

  三成家庭增加股市投資

  得益於一季度行情的一路走高,無論是營業額預期,還是股市和宏觀經濟預期,小微家庭(即小微企業主)在一季度都表現出積極樂觀的態度。數據顯示,一季度家庭對股市的預期較好,三成家庭增加了股市投資,股市盈利家庭更是超過了70%。

  2015年一季度小微家庭的股市預期指數為108.1,表明小微家庭對股市看漲。同時,大家對宏觀經濟整體的預期也較為樂觀,宏觀經濟預期指數為112.5。

  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鳳表示,從數據看來,今年三月與二月相比,小微家庭談論股市的次數大幅增加,同時未來三個月持股計劃指數也顯示,小微家庭將穩健增持股票,未來或有更多的存款將“搬入”股市。

  牛市行情讓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跑步進場”,不僅開戶人數創下新高,不少家庭的資產配置重心也開始向股市、基金理財等方向轉移,分享牛市紅利。數據顯示,第一季度股市投資資金增加的家庭比例為30.5%,股市投資資金下降的家庭比例僅為9.4%,另外則有六成的家庭選擇在股市投資上的資金規模保持不變。

  熱情已經到位,那這些投資者在牛市裡都賺到錢了嗎?數據顯示,從股市收益來看一季度股票投資盈利的家庭比例76.6%,小微家庭盈利比例略低,為72.5%,均超過了七成。與此同時,股票投資虧損的家庭比例為11.9%,僅一成左右。

  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趙曉娜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