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巴菲特談話"激發股民熱情 看好A股傳遞哪些啟示?

董少鵬

2015年05月05日07: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參與市場,就要尊重市場這個活生生的實際。中國股市處在一個承前啟后的重要發展機遇期,管理好這個市場,隻要兩條即可,一是提示風險,二是依法治市。

  備受關注的“巴菲特談話”再次激發了中國股民的做多熱情。在5月2日舉行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未來兩三年繼續看好美股和A股”,並贊賞中國“找到了釋放自己潛力的方式”。

  當然,巴菲特看好中國股市,並不等於中國股市沒有風險。經過9個多月的上漲,滬深大盤指數均已翻番,股票賬戶已突破兩億戶,此時選擇股票,比9個月前的難度要大得多。不能誤認為隻要是牛市階段,就會買入必賺,何時買都會賺。

  無論任何時候,堅持基本面選股策略都是最重要的,這與巴菲特所長期倡導的價值投資理念是相通的。一是要尊重市盈率,對於產業模式成熟、市場邊界清楚的公司,就看它是否能夠保持業績穩定增長﹔二是要看市場擴張力,對於創新型、盈利模式尚不確定的公司,就看它是否能夠佔有並持續擴大市場,是否具有獨特技術和獨特管理水平。在很多時候,這兩點要兼顧。所以,簡單談價值投資和趨勢投資是不夠的。公司基本面既包括業績基本面,也應該包括概念基本面,要把兩者統一起來看。

  有從中國趕到美國請教巴菲特的投資者問:價值投資是否適用於中國股市?巴菲特回答說,價值投資沒有國界。又說,中國的投機力量比美國還要大,這可能會創造出機會。也有人告訴筆者,巴菲特有這樣的表述:“我對中國股市價錢不太清楚。總體來說,我認為股票最好在大幅下跌后買進而不是在大幅上漲后買進。”綜合起來看,巴菲特盡管不喜歡趨勢炒作,但他十分冷靜地承認趨勢炒作這個現實。

  這就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隻要參與市場,就要尊重市場這個活生生的實際,不能怨天尤人,這山望著那山高。中國股市也好,美國股市也好,都有其自身的階段性特點,不可能完全一樣。對於市場弊端,管理者必須通過改革加以校正,但同時,參與者要學習識別風險、管理風險。

  中國股市處在一個承前啟后的重要發展機遇期,既要倡導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也要尊重多樣化的市場選擇。管理好這個市場,隻要兩條即可,一是提示風險,二是依法治市。要徹底摒棄“父愛式”的股市治理思路。

  本報特約評論員董少鵬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