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收藏拍賣

另類投資潛力股 翡翠高貨依然稀缺

2015年06月29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股市降溫,另類理財又成為投資者的新選擇,除了人們熟知的紅酒、字畫等很有品位的投資方式之外,翡翠因為其暫時遇冷也成為投資者可以抄底的投資機會。資深翡翠專家王學濤介紹,翡翠市場目前處於階段底部,翡翠高貨依然稀缺,長期來看具有保值增值能力。

翡翠價格在2010年出現了一波較快上漲,至2013年進入到一個相對高價區域,其后隨著老百姓購買力的下降,普通翡翠價格開始出現回落,成交量也逐漸減少,其后因為緬甸政府公盤(緬甸翡翠原石惟一合法出口渠道)暫停,導致國內翡翠供應偏緊,翡翠價格出現短期走穩,但隨著緬甸翡翠公盤的重開,國內翡翠價格再度因需求不足出現回落。王學濤介紹,近期廣東揭陽(國內翡翠批發集散地)冰種翡翠價格已經出現下跌。

在6月20日國家會議中心珠寶展上,一位來自深圳的展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珠寶價格在股市牛市階段遇到了寒流,因為投資者更願意把錢投入到正在上漲的股市中,珠寶購買需求被人為延后。該展商認為,如果未來股市遇冷,投資者將會考慮把股市中的盈利購買成珠寶,屆時珠寶價格將有上漲的可能。

相比之下,翡翠無疑是遭遇了兩次下跌的珠寶品種。一位珠寶企業銷售經理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珠寶的價格並沒有一定之規,定價在於消費者的喜好程度,如果大家都喜歡翡翠,那麼翡翠價格自然高漲,如果消費者不再喜歡翡翠了,那麼翡翠價格自然就會下跌。歷史上鑽石價格也一度跌至谷底,但隻因為“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樣一句廣告語,便成為了年輕人結婚的必備,於是鑽石價格開始走高,並保持每年一定幅度的價格上漲。

那麼翡翠還會不會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呢?翡翠商人丁老板是一位老翡翠專家,經營銷售翡翠近40年,其櫃台裡70%以上的貨品都是翡翠,丁老板說,在珠寶行業,“萬般皆下品,惟有翡翠高”。無獨有偶,一位被稱為“老板娘”的翡翠商家陳女士,幾十年來隻經營綠色高等級翡翠飾品,是從緬甸公盤購買原材料,然后在廣東加工,在北京銷售的大商家,她的名言是:“鑽石隻能給翡翠當配石。”

在很多老珠寶迷眼中,翡翠無疑是珠寶之王,翡翠也因為其獨特的內涵被消費者認為其具有靈性。丁老板認為,翡翠的遇冷是因為市面上精品翡翠數量越來越少,翡翠價格又經歷了較大的漲幅,一個值得收藏的翡翠飾品,價格至少要在10萬元以上,故一般的消費者已經無法承擔。但是百萬元以上的珍品因為極其稀缺,在一個小圈子內仍然受到追捧,價格也沒有出現太多的下跌。未來一旦消費者認可了翡翠的價值,或者翡翠原料供應再度出現問題,例如緬甸的內戰,翡翠價格都有重新走高的機會。

但是也要提醒投資者,多數商家一致認為,如果購買翡翠進行投資或者收藏,建議選擇10萬元以上的精品,10萬元以下的翡翠並不具備較高的投資價值,而且變現也會相對困難。10萬元以上的精品,可以通過拍賣會、委托商戶代售等方式出售。

北京商報記者 周科競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