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不完全在欧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周弘: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不完全在欧洲

2012年11月17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魏晞)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12年会上,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表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不协调是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重要根源。全球的金融市场不稳定,它的根源不完全在欧洲,华尔街应该也是重要的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

  周弘当天出席了国际金融论坛“欧元前景:欧元区何时走出危机”专题会议。

  周弘表示,欧元崩溃是过去的事情,但是欧元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协调,这本身不是一个新的现象,是欧元出现以来一直有的现象。欧元区的治理模式和法律框架是和其他的主权国家是不一样的,他们没有强大的信用支持和担保。市场就有机会就欧元崩溃进行投机和炒作,结果是金融市场动荡不已,

  “所以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全球的金融市场不稳定,它的根源不完全在欧洲,欧洲是一个受害者,同时自身有很多的问题。与此同时,华尔街应该也是重要的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

  周弘认为,当前欧元区的头等大事仍然是刺激经济,同时进行再平衡。此外,欧元区国家应适度通过量化宽松等刺激政策,为恢复经济提供足够的流动性的支持。

  他对解决欧元区当前问题提出自己建议:要继续深化内部市场,通过各种政策的配合,深化市场或者是完善市场。挖潜内部市场——这是欧洲每次遇到增长瓶颈时屡试不爽的“葵花宝典”。因为欧洲内部市场有潜力可挖、市场非常大,如果把壁垒打破,把障碍取消,就会有增长。

  他建议,要建立单一的银行监管,建立存款保险计划,建立欧洲的清算计划,所有这些都可以给大市场更加流通、更加顺利的运行铺平道路。此外,要建立财税一体化的预算框架,协商合作决策,共同承担责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