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牛基金日报:2000点现拉锯战 基金六成看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证金牛基金日报:2000点现拉锯战 基金六成看空

2012年11月22日10:00        手机看新闻

  【基金点评】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探底回升走势,盘中虽再破2000点,但尾盘权重板块的集体做多拉升股指重回2000点上方。板块方面,各行业全线上涨。其中,房地产、采掘和金融服务指数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较小。截止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07%;深成指上涨1.22%。外围股市方面,欧美市场普涨,其中道指上涨0.38%,标普500指数上涨0.23%。亚太市场普涨,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39%,日经225指数上涨0.87%。整体来看,在经济、股指、资金面已基本为市场所预期的背景下,市场情绪若要出现回暖将更多依赖于政策面利好,未来政策外力将成为市场能否突出重围的关键。

  权益类基金方面,受益于股市的良好表现以及权重板块的再度起舞,基金平均净值整体大幅上升。指数型基金方面,跟踪金融、地产等板块指数的指基涨幅居前。主动型基金方面,受房地产、采掘、金融板块上涨影响,三季度重仓这三个板块的股基涨幅居前。具体来看,三季度重仓采掘、金融保险板块的东吴行业轮动上涨2.71%居首。紧随其后的是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净值上涨2%,三季度重仓传播文化于信息技术板块。三季度不断加仓房地产板块的中欧中小盘继昨日上涨后再度发力,实现1.79%的净值涨幅,位居第三。混合型基金方面,三季度重仓房地产、金属以及石油化学板块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净值上涨1.91%领衔。交银主题优选获得1.38%的涨幅居次,三季度重点投资于金属以及采掘领域。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受昨日午后沪指大幅攀升影响,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下午整体反弹,上行幅度约1-3BP。信用产品收益率涨跌均有,长端微幅调整。整体看来,债市整体表现较好,各类型债基净值均获得正的投资回报。其中,在股票二级市场配置较多的二级债基受益于股市大涨获得最高平均净值涨幅,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同幅度上涨,位居其后。

  【2012.11.21基金市场信息】

【基金市场评论】

  1. 保险盟军冲击基金销售格局

  中国证监会11月20日公布了《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保险机构有望加盟基金销售团队,基金销售渠道将更加多元。在基金公司看来,此举的确对基金公司有利,但即便有具备“狼性”特质的保险机构加盟,也难以在短期撼动银行渠道“一枝独秀”的地位。对于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专业素质的质疑,代宏坤认为,其实不仅是保险,目前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券商等销售顾问的素质水平均有待提高。

  对《暂行规定》,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表示,这将有利于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增加销售机构之间的竞争。不过,基金公司对此态度则相对谨慎。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加入基金销售队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肯定是有利的,但是实际效果如何仍需要观察。短期来看,依赖银行的局面难以改变,因为保险产品的销售很多也同样依赖银行。此外,保险销售人员是否有动力推动基金销售还难以确定,一笔寿险保单的提成相当丰厚,是销售基金难以达到的。

  2. 多家基金给酒鬼酒两个跌停估值

  酒鬼酒塑化剂初检结果出炉,广发、国投瑞银、信诚、国泰等多家持仓基金按最新收盘价两个跌停后股价38.54元再度调整酒鬼酒估值。此前,国投瑞银、信诚对酒鬼酒的估值为一个跌停。近30只基金三季末重仓酒鬼酒。酒鬼酒是多家基金甚至社保的重仓股。酒鬼酒三季报显示,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在三季度大举增持该股之后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从第二大到第六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偏股基金,这些基金有不少为三季度新买入酒鬼酒。

  而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接至三季末,共有25只偏股基金重仓持有酒鬼酒,其中国投创新、信诚周期、纽银策略和海富通中小盘头号重仓股为酒鬼酒,广发聚瑞也重仓持有酒鬼酒,某只债券基金持有酒鬼酒市值甚至高达净值的10.03%。上述多家基金表示,待酒鬼酒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