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牛基金日报:2000点现拉锯战 基金六成看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证金牛基金日报:2000点现拉锯战 基金六成看空【2】

2012年11月22日10:00        手机看新闻

  3. 申万进取净值重返0.1元阀值 有望回归高杠杆

  伴随昨日股指上涨,申万进取净值又重归0.1元,这意味着申万进取约11倍的净值杠杆有望恢复。分析人士指出,在0.1元阀值上方,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又将恢复正常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杠杆水平;其昨日市价大涨超9%,而其后续走势仍与市场趋势紧密相关。“在0.1元净值阀值附近,即使小幅低于0.1元,申万进取仍是一只进攻性非常强的产品,在上涨行情中容易受到青睐。”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如是表示,其进攻性强的原因:一是因为目前申万进取拥有3倍的实际杠杆,在所有杠杆基金中最高。此外,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上的“可逆”和“同涨同跌”机制使得申万进取可以把杠杆“储存”起来,随着净值回升而恢复。王乐乐表示,虽然净值杠杆恢复至11倍,但实际市场表现更看重实际杠杆。实际杠杆的意义在于,在较短时间内,如果指数上涨,根据实际杠杆可以推测激进份额的涨幅是指数涨幅的多少倍(下跌中亦同此理)。

  4. 基金六成看空谨慎调仓 偏股型基金急速退败

  在股市的连连阴跌中,超过六成的基金公司看空,看多者不到一成。不过,短期的下跌为基金调整明年的配置提供机会。仓位监测显示,本期(2012-11-12~2012-11-18)纳入统计的67家基金公司平均减仓0.86%(整体幅度为67家的算术平均数)。其中超过7过七成的基金公司对后市持谨慎态度,选择小幅减仓,但幅度未超过2%。数据显示,33%的基金公司选择加仓,幅度为1.57%;74.63%的基金公司选择减仓,幅度为1.31%。宝盈基金加仓最大,幅度为1.55%;益民基金减仓最大,幅度为4.53%。

  在看空者看来,年底受资金、银行存款等各方压力,没有向上的催化剂,难以有良好表现。但看多者认为,大盘整体虽然表现较弱,但未来出现探底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上升空间仍然狭小。近30%的基金公司认为后市依然会维持这种平淡。虽然10月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市场反应平淡,股市还没有摆脱窄幅震荡的格局。从中长期来看,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多数基金公司表示,因为短期下跌为调整明年的配置提供了一定的机会。另一方面,市场最终要反映经济基本面,四季度经济有企稳迹象,这会对市场形成支撑。等到11月经济数据出来,经济复苏是否有持续性将更加确定。

  5. 基金公司扎堆前海“落子” 借力政策支持谋转型

  深圳前海全新的金融支持政策吸引了众多机构驻足。记者近日从多方采访获悉,包括平安大华、招商、诺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意欲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子公司,借力政策支持完成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转型。除基金公司子公司外,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直接将注册地放到前海。记者了解到,红塔红土基金已经落地前海;华润元大亦将准备注册地放在前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亦将注册地放在了前海,目前筹备中。

  据了解,深圳前海获得的金融政策支持包括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试点创新型金融机构和要素交易平台、税收优惠政策等。“这为国内基金公司转型提供了平台。”博时基金董事长杨鶤如是表示。许小松指出,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来发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较大发展机遇。之所以打算将子公司设立在前海,是因为子公司可利用前海金融特区的各项政策倾斜,包括更优惠的税收,更灵活的机制,更宽松的监管等,发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6.基金经理仍看好白酒行业长期发展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经检验,50度酒鬼酒样品塑化剂超标,对此,基金经理表示,国家权威机构验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短期对白酒行业有较大负面影响。不过长期而言,白酒消费和经济增速息息相关,未来白酒行业增长还得看经济增长“脸色”。对于白酒行业整体,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短期看,白酒股可能会承受压力,长期还得看经济增长的具体情况。在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商务消费增多,白酒行业具有可持续成长性;但是如果经济增速下降,白酒行业也很难独善其身。

  另外,一位资深基金经理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酒鬼酒出现问题,会对白酒行业产生影响。不过,以后的情况或许会和此前伊利股份等牛奶企业爆出三聚氰胺后的情况一样。2008年伊利股份股价被腰斩,但是消费者继续消费,伊利股份股价又涨了10倍,重新回到了原来的位置。白酒行业应该也一样,只要消费者不介意,虽然短期股价会下来,但长期可能仍会继续增长。

  【基金观点】

  1.景顺长城陈嘉平:震荡市中投资产业趋势受益股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疲弱,取得正收益成为多数股基追求的目标,那些业绩领跑的股基则引人关注。晨星数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今年获得7.07%的总回报率,在426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2。震荡市如何进行投资?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陈嘉平认为,寻找产业趋势下的受益者是关键。

  从过去几年A股市场表现来看,每个上涨阶段涨幅靠前的股票都不一样,从早年的金融地产到近年来的酒类、商贸,各个板块领涨的股票都发生了变化,这背后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比如,同样是基建行业,以前是铁路、公路、港口,而近年则看重和城市化有关的行业,如环保、垃圾处理、城市地铁等,这种变化就是产业趋势。所以要寻找在3-5年的产业趋势下能够带来较好回报的股票。在上述思路的指导下,陈嘉平看好医药、公用环保、绿化、传媒等行业。

  2.上投摩根孙芳:A股迎建仓良机

  上投摩根核心优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芳认为,年内A股市场或以底部震荡为主,明年市场从大趋势看应好于今年。她表示,核心优选基金成立时间预计在11月底,建仓时间6个月,根据目前市场判断,该基金成立后会采取谨慎建仓策略,以选股为主构建组合,深入研究基本面、紧密跟踪优质个股,把握非理性下跌机会适度建仓。孙芳同时强调,明年最关键的市场特征可能还是结构分化,所以选股还是最重要的策略。

  据了解,上投摩根为核心优选基金投入了大量优秀投研资源,力争为投资者赚得更多收益。从产品设计来看,该基金股票资产占总资产的75%-95%,其中投资于其内部研究组合中的股票资产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这种偏重团队能力的优化选股模式,也是上投摩根对该基金有信心的表现。

  3.博时基金:信用债将迎来配置机会

  经济在前三季度的缓慢下行后出现企稳,企业也从漫长的减库存中走出来,央行下半年与市场预测相悖,并没有降息或降准,而是通过逆回购调节市场流动性。博时安心收益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扬预测,明年央行或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通过调低短端利率,降到历史低位,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未来半年,信用债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陈凯扬认为,中长期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的。由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率下降,地方财政贷款膨胀,企业的杠杆率也达到130%,未来通过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将大不如前。加上地方政策财力有限,企业资金不足,都妨碍了投资冲动,因此未来经济动能有限,这对于债券投资相对有利。

  【宏观市场】

  (一)国内市场

  1. 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资管业务资格

  中证报记者昨日获悉,首批18家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已获监管部门批复。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永安期货等入围首批名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相关资管产品近期将正式推出。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获批资管业务资格标志着期货公司进入资管时代,将给期货公司带来相比单纯经纪业务更高的收入,如资管管理费、盈利分成等。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资管业务开闸将增加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现货企业的工具,并增加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改变之前单纯依靠经纪业务的模式。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