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申请筹建航空公司 快递业“航空大战”一触即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圆通申请筹建航空公司 快递业“航空大战”一触即发?

2012年11月29日15:5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上海圆通、上海韵达、北京飞力士等5家快递公司被注销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昨天又传出圆通申请筹建航空公司,申通则计划明年收购航空公司——一次差错引发快递业的“航空大战”?业内专家指出,快递业向航空业扩展是行业发展趋势。

  在物流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被注销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对一家快递公司来说,打击是沉重的。圆通、韵达虽然可以通过第三方代理继续将快件送上飞机,但成本也会因此增加。业内专家指出,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的全货机和客机腹货舱,几乎都被一些“有后台”的企业垄断,快递公司想要使自己的服务更加快速并提高附加值,必须摆脱航空公司的“束缚”。

  据了解,圆通已向有关主管机构提出申请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如获得批准,未来10年圆通投资55亿元建立的航空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萧山。申通则计划明年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至少需要7架飞机。目前申通主要跟第三方合作航空件,圆通、韵达被注销牌照一事,也让申通意识到自有机组可控性更强,线路更稳定。

  圆通、申通谋划向航空领域发展,与中航协开出的罚单有没有关系呢?有业内专家认为,二者没有直接联系,设立自己的航空公司是我国快递企业发展的趋势。对快递企业来说,“上天”并整合之前公路运输的优势,可以极大地提高物流效率,在不同城市之间实现同城效应,上午收货下午交货。物流效率一旦提高,此前一到电商促销季物流就爆仓的局面也有望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将体验到更迅速、更安全的快递服务。当然,消费者要承担的费用,可能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在这方面,顺丰、EMS这两家快递公司已走在前列。顺丰现在拥有至少7架全货机,还包租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货机。

  而自建航空公司与保证安全其实是两个问题。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的观点是,注销牌照事件敲响了航空货运的安全警钟,“今后在安全方面需要加强监管,假如不能保证安全,航空货运公司的安全也很难保证。”记者 金志刚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