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确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诸多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确认

2012年12月04日11:1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数据,还是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都出现触底反弹态势,再加上工业利润开始回升,诸多数据进一步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得到进一步确认。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6%,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位运行。此前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和制造业PMI数据的回升,再加上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金融数据,究竟释放出何种信号?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明显:我国经济继续向好的方面前行

  “无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数据,还是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都出现触底反弹态势,再加上工业利润开始回升,诸多数据进一步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得到进一步确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

  从需求来看,内外需求都出现上升的迹象。制造业以及非制造业PMI的齐齐回升,显示行业回升态势正在逐步形成,尤其是PMI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的上行,表明内需拉动我国经济企稳的迹象日益明显。投资、消费持续两月齐齐回升,有力支撑了这一判断。

  从10月份的金融数据来看,唐建伟指出,不管是新增信贷数据还是社会融资规模数据都表明今年以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特别是社会融资规模,前10个月比去年多增两万多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是短期的,今年新增的社会融资规模肯定会对明年经济增长发挥作用,预示明年经济增速要略好于今年。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