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确认【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诸多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确认【2】

2012年12月04日11:1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多因素合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综合多方面的数据,各方普遍预计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增速较三季度出现回升基本已成定局。在唐建伟看来,三大因素合力推动我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前行。首先是政策因素,前期“稳增长”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其次是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增长的举措,着手大力降低外贸企业成本,促进外贸便利化改善外贸环境,改变了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成为推动我国出口持续回升。

  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对消费具有一定支撑作用,在这一因素的推动下,下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速持续回升是推动经济向好的第三个因素。

  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明年我国经济将会缓慢回升

  虽然目前诸多经济金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企稳迹象进一步明显,但是经济回升动力尚待进一步增强。

  唐建伟认为,11月PMI回升幅度并不大,预计虽然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略好于三季度,但是不会快速增长;虽然明年经济增速会快于今年,但是我们也不要期盼我国经济能够迅速回升至9%或10%这样高的水平。总体而言,明年我国经济将会缓慢回升。业内人士指出,无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还是从工业增速来看,回升幅度不大,反映我国内外需的恢复尚有限,“后劲”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11月PMI的分项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下滑,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由于就业指数具有滞后性,前期我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在今后将会缓慢显现,对后期居民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居民收入增长面临压力,必然导致其对消费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庞东梅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