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反弹尚未结束 明年股强于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信证券:反弹尚未结束 明年股强于债

2012年12月12日1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安信证券2013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已见底,明年将回升到8%以上的增速,企业盈利复苏将驱动市场反弹。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明年A股有反弹无反转,目前反弹行情还未结束,预计明年上证综指运行的下限是1850点-1900点,上限是2250点-2300点,看好银行、地产、火电、建筑建材、重卡、医药、环保、农业(农机)和安防等行业。

  盈利复苏引发反弹

  “经济在三季度已经见底,未来会逐渐回升,明年增速将回升到8%以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预计明年企业盈利也会逐渐复苏,这一预期正在驱动市场反弹。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由于低库存、政府投资增长、出口企稳和基数效应等多重因素,明年企业净利润将增长8%-10%,其中,强周期行业有望增长12%,弱周期行业盈利有望增长8%左右。他认为,股市表现跟宏观经济增速没有太大的关系,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微观表现,即企业盈利增长。目前CPI和PPI向上反弹并且裂口收窄,有利于企业盈利特别是周期性企业盈利的改善。

  “企业盈利回升驱动A股开始了这一波反弹行情,目前来看,这一过程只进行了一半,还没有结束,”程定华表示,由于企业盈利将明显复苏,2013年A股的表现将好于今年,可能是近三年股市表现首次超过债券的一年。他预计明年上证综指很难跌破1900点,但由于市场流动性难以大幅改善和估值国际化的长期趋势,A股上涨空间也比较有限,上证综指反弹上限为2250点-2300点。安信证券研究团队建议超配供应收缩的地产和火电板块、库存相对较轻且基本面较好的重卡、建筑建材行业以及受益于PPI反弹、资产质量稳定的银行股,在非周期板块上,安信证券建议配置医药、环保、农业(农机)和安防板块。

  反转信号远未出现

  在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中,高善文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阐述国内影子银行兴起的原因和后果。他指出,在过去两年中,外汇占款增速大幅下降和商业银行贷存比接近监管上限两种情况同时发生,前者造成基础货币供应大幅下降,后者使得银行体系无法继续扩张货币乘数,两者叠加使得整个货币金融系统供应货币和信用的能力受到系统性抑制,催生了影子银行的兴起。因为银行表内放贷能力受限,越来越多表内信贷投向了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民企和中小型企业的信贷需求则更多被推向了影子银行。其结果是中国市场化利率波动中枢系统性抬升,例如,此轮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底部比历史上其他时期的收益率底部都要高,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的底部比历史正常时期的底部都要显著的高,这对于股市和楼市的长期走势都会造成负面影响。高善文甚至明确预言,“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已经接近尾声或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安信证券将股市从1949点开始的这波行情明确定位为反弹行情,而不是反转。

  “就像沙漠也会时不时迎来几场雨,但是能不能因此变成绿洲就很难说,”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目前市场反转的条件还远未出现。尽管短期来看,经济企稳,企业盈利复苏,但从中长期来看,企业盈利增长并不乐观。

  在利率难以系统性下降和企业盈利能力难以提升的条件下,杠杆率过高已成为很多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安信证券的测算显示,经过过去几年的加杠杆,目前非金融上市公司负债率已升至61%的高水平。“在产能过剩时期,高杠杆+低ROE+高利率对于企业经营来说是非常糟糕的组合,”程定华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要破解这一问题很困难,需要极大的创新和勇气。因此,程定华强调明年的行情只是反弹,不是反转,在明年的反弹市中,经济企稳和CPI反弹意味着2013年资金环境和利率水平不会改善,而且不能忘记股票市场估值国际化的趋势将因为IPO的积压和大小非的减持而日趋明显。 记者 钱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