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人民币明年预估升值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行:人民币明年预估升值3%

2012年12月13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12日发布《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称,明年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空间,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较2012年将有3%左右的升幅,年末汇率收于1美元兑6.06元人民币左右。

  报告指出,自美国Q E3推出之后,全球资本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北美占全球资本流出的90%以上,而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则吸收了其中80%以上的资金,推动了10月中旬之后的人民币升值。不过,市场对人民币的前景预期并非“一边倒”地倾向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从人民币N D F看,十二个月期的N D F价格预示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在6.30的水平,大幅低于近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接近6.23的收盘价。报告称,年内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减弱,大幅升值的机会不大。

  但报告也指出,2013年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空间的原因,主要在于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仍将延续。这带来两个结果,一是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二是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套利利差存在。这两种现象决定在未来至少一年的时间内,国际资本对中国仍将呈现净流入态势。2013年,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是私人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的主要推动力,而中国依然是国际资本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