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财政风险挑战中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美财政风险挑战中国经济

2012年12月14日16: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欧盟峰会14日通过银行监管方案。此间的经济专家表示,这一方案有利于保证欧元区成员国国债和金融企业的稳定,更主要的是稳定了市场,提升了信心。

  但专家也指出,欧债危机是制度缺陷、虚高福利、政治博弈共同作用的结果,完善财政金融机制设计、实现欧元区内经济平衡需要广泛深入改革,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利益调整,必然面临重重阻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过度活跃的资本流动,不利于实体经济,是欧债危机产生的根源之一。银行业联盟达成一致,是化解欧债危机取得的一个重大阶段性成果。

  欧元区重整方案是为避免威胁到欧元生存的问题重演。欧盟推进银行业联盟并强化欧元区财政政策的计划,第一步是今年年底前设置隶属欧洲央行的单一金融业监管机制,为欧元区所有银行创设一个统一的监管机构。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对中欧合作和中国对外贸易产生了明显影响。欧盟连续8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但在危机形势下,双方贸易势头受到影响。今年1-11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4.1%。

  除欧洲市场不振,美国“财政悬崖”是可能影响中国外贸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所谓“财政悬崖”,是指布什政府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启动,美国将在明年年初同时面临税收增加和政府开支削减的局面。如果不能避免这一局面,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将使美国经济于2013年陷入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仍呈现疲软状态,而美国的“财政悬崖”是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的主要来源。

  不过,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财政悬崖”只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博弈,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回升,两党都不希望“财政悬崖”发生,尽管在具体措施上有分歧,但在最后关头达成妥协几乎是必然的。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美国的做法实际上是让全球市场参与者坐一次心理“过山车”,这对西方一些市场影响力大的机构投资者是机会,即使他们认为最后时刻会达成妥协,也会炒作“财政悬崖”,借以操控市场。

  但是,即使在欧债危机不再恶化、美国避免“财政悬崖”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也很难快速复苏。据世贸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贸易量增长4.5%,增速高于2012年的2.5%,但仍低于危机前10年6%的平均水平。

  这次危机的特点不同于以前的产品过剩危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说,从本质上看,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经济增长模式出了问题。欧盟财政重整实质上就是从制度上纠正旧模式,美国的“财政悬崖”也反映出这样的问题。

  “如果经济很快复苏,反而不正常,有可能暗示又回到了旧的模式上。”赵玉敏说。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未来较长时间,外需很难恢复到从前的水平,只可能保持低增长,多年来靠外部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持续。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中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到出口和进口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新阶段。以2012年为转折点,中国要争取用30年的时间来打造全球投资、全球生产、全球销售、全球服务的新的全球生产体系。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许建光认为,考虑到外需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应着眼于扩大内需,公共预算向民生项目倾斜,可以预期今后几年,内需驱动型的经济复苏将是保持经济增速的最佳手段。 张云龙 周芙蓉 吴书光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