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宣布加入货币宽松大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瑞士央行宣布加入货币宽松大潮

2012年12月18日15: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继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后,瑞士央行也加入了货币宽松大潮。上周,瑞士央行宣布将准备无限量购买外汇,以抑制本币升值。

  瑞士央行表示,瑞士法郎(Swiss franc)依然强劲,瑞士法郎的升值将危害到物价稳定,还将对瑞士经济产生冲击。所以,瑞士央行将继续坚持超低利率,同时准备好无限量购买外汇,以抑制瑞士法郎升值带来的风险。瑞士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0.25%不变,同时维持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1.2不变。

  香港金管局最近也两度干预外汇,抛售116.64亿港元以抑制本币升值。香港金管局誓言有能力无限量承接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自10月20日以来,香港已经向市场注入了价值107.56亿美元的港币。香港实行港元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允许美元兑港元在7.75-7.85之间波动。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上周稍早表示,太多的国家正在试图通过干预汇市的手段来压低本国货币,以图在全球经济放缓时其国内经济少受冲击。他估计,明年还将可能激化各国间的“货币战争”。

  规模前所未有

  面对经济复苏乏力和欧洲经济持续难解的现状,各国央行加快了注入流动性的速度。全球最大的几家央行计划以购买政府债券、抵押贷款和商业贷款等各种形式向经济再注入数十亿美元的流动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2007年以来,全球央行已经向世界金融体系注入了超过1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美联储每月购买价值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并于12月决定再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英国央行已经同意通过银行将数十亿英镑的资金注入企业和家庭部门;欧洲央行则承诺压低亟待援助国家的借贷成本;日本央行备受外界要求其应对通货紧缩的压力,计划购买91万亿日元(约合1.14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和股票。

  上述这些举措的目标是降低借贷成本、刺激股市、鼓励家庭和企业进行消费和投资。但该方法从未在全球范围内做过如此大规模的检验,今年以来全球央行行长已经召开了多次幕后会议评估该试验可能带来的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鲁纳说,各中央银行发现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被迫扮演最后决策者的角色,它们正在进行大规模货币刺激。他说,这些紧急措施如果持续时间太长,可能产生不受欢迎的效果。

  央行解决不了经济结构性问题

  这令部分人士担忧:央行采取提振股市和降低信贷成本等措施,这使各国政府得以推迟解决预算赤字不断增长的政治决定。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部门负责人雀柯蒂强调,央行解决不了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表达这一观点。

  央行控制着货币供应龙头。龙头打开时,新流出的资金就会起到给经济加温的作用,能降低利率和失业率,但也会带来高通胀率的危险。而龙头关闭时,利率会上扬、经济冷却,但物价也会受到抑制。

  面临挑战

  央行人士保证说,一旦世界经济重新站稳脚跟,会以最快的速度关上资金龙头,以阻止高通胀现象出现。但如何在恰当的时间点从金融体系中抽回如此多的资金,可能是个政治上和实际操作中的挑战。

  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忧心地说道,我们非常清楚现正处在一种不同寻常的环境中,我们正在使用一种我们没多少经验的政策武器。王添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