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节产品预期收益注水 基金申购计息存“时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跨节产品预期收益注水 基金申购计息存“时差”

2012年12月27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理财小知识

  业内人士提醒 节日期间打理“闲钱”尽量选择运作期接近无缝对接的产品

  眼下元旦假期将至,假日理财备受关注,不少银行跨年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等各类理财宣传单张、短信接踵而至。

  业内人士提醒,节假日理财本就是中短期投资,投资者需要留意一些投资、获益存在“时间差”。

  节假日想要有效打理手中“闲钱”,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一些运作期接近无缝对接的产品,例如持续运作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元旦小长假再次催热了节假日理财,银行跨年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等各类理财宣传单张、短信接踵而至,打出的旗号个个新颖惹眼,收益诱人,也正应了投资者节假日理财需求。但节假日理财本就是中短期投资,踩对时点很重要,投资者需要留意一些投资、获益存在“时间差”,摊薄预期收益的投资盲区。

  跨节产品预期收益注水

  “假日理财,人闲钱莫闲”是梁小姐一直坚持的理财观念,这次元旦小长假,梁小姐将目光投向了银行理财产品。

  梁小姐在自己存款所在的股份制银行看上了一款89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之所以大为中意,是因为另一款理财产品同样也不保本,门槛虽较低,但期限10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是5%。

  然而,梁小姐仔细研究购买的这款产品时却傻了眼。这个产品虽然节前就开卖,但收益起始日期却是从2013年1月4日节后开始。

  由于这个“时间差”,梁小姐所预期的资金占用89天、5%的年化收益率实际上被注了水。

  根据银行人士的介绍,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是先到先得,如果额度满了认购期有可能提前结束,为确保认购成功,客户需要在产品运作前就保留相应的资金在账户上,而通常而言,募集期存放在银行的资金只有活期利息,甚至有的银行不计息。

  以上述产品为例,若客户为抢额度,12月26日就认购了这款产品。这意味着,这笔资金节日期间只能吃活期利息。89天期的产品变成了98天期产品。

  此外,一般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还有2至7天不等的清算期,在合同中会注明,在清算期,投资者同样无法获得预期的收益。

  基金申购计息存“时差”

  记者发现,类似上述跨元旦假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实不在少数。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昨日,市场在售银行理财产品共有321款,其中,元旦节后2013年1月3日、4日才结束发行的产品有115款,占比高达36%。来自银率网的理财产品信息显示,甚至有银行产品名曰“元旦特别计划”,但收益起始日期却是从元旦后的2013年1月4日开始。

  一位研究人士指出,年底银行普遍存在揽储的需求,这些理财产品跨节发行所吸引的这些资金不会从银行转走, 12月31日这个时间节点会“滞留”在银行账上,也就理所当然地算作银行的年底存款余额。

  而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基金等理财工具也存在类似的投资“时差”问题。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基金一般每个工作日均可申购,但由于基金申购需要T+1日才可确认才开始计息,如果投资者周五申购,T+1日确认就要等到下周一,周末不但不计收益,也没有活期利息,时间成本较高。

  而如果周四申购,T+1日确认已是周五下午,周末休市,基金经理实际可开始运用周四申购款进行投资的时间被延至下周一,资金使用效率低。

  理财建议

  假日理财首选

  无缝对接产品

  节假日想要有效打理手中“闲钱”,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一些运作期接近无缝对接的产品。

  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是节假日期间大额闲置资金比较适合的投资渠道,投资者可考虑其中持续运作型的产品。

  以民生银行一款产品为例,委托期7天,若客户未约定赎回全部份额,剩余份额所对应的理财本金自动进入下一封闭期参与投资。目前,该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45%,投资门槛5万元。

  短期理财基金同样是不错的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可选择交易模式较优的产品。以万家14天理财债基为例,其规定每周一、二、三可申购而周四、五暂停申购,且每7天进行一次收益结转成份额,投资者的份额基数增加更频繁,复利效应将更显著。

  货币基金则是普通投资者节假日理财最方便的工具。货币基金申购一般T+1日确认,不少赎回已可当日到账。

  21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全部101只(分A、B级)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3.74%,跑赢一年期银行定存。规模大的货币基金整体表现更加突出,三季度末前十大货币基金规模都在110亿元以上,21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892%,其中收益最高的易方达货币B已达5%以上。

  货币基金年末普遍存在翘尾行情。据WIND数据,以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统计,货币基金在自然年底到春节前的收益都出现上扬,这一阶段正是投资货币基金的黄金时间。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