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乐清民间借贷从防范走向规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温州金改:乐清民间借贷从防范走向规范

2012年12月28日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温州12月28日电 (记者 李飞云)28日上午,温州乐清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这是温州金改以来的第四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前三家分别是温州鹿城、苍南和平阳。

  乐清是温州的经济强县,也是典型的依靠民间资本发展的地区。乐清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捷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的民间借贷还是非常活跃,利率一般视贷方的熟悉程度和信誉级别而浮动,“利息大致在一分五到两分,如果关系非常好的熟人,或者借入方的信誉比较可靠,利息也有可能降至一分。”

  陈捷还说该中心的成立,正是为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培育维护竞争有序的民间融资环境,促进民间借贷行为向公开化、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

  据乐清金融办介绍,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乐清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民营经济超常发展,而民间资本长期以来一直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融资基础,两者相互依存,互动发展。但由于监管、立法等方面的缺位,民间融资活动出现了诸如融资行为不规范、资金用途违规等现象。

  乐清的民间借贷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发生过闻名遐迩的“抬会”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有5万多个家庭涉及,总发生额达9.8亿元,被定性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金融史上罕见的投机诈骗大案。还有两人因此被处死刑。

  民间融资活动的不规范往往产生纠纷,一些涉众型案件给地方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乐清于2007年成立处置民间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公检法司组成联合调解小组。

  乐清处置民间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谢升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成立以来共处理化解了100多起案件,涉及人数数千人,“我们工作方针是‘打击’、‘化解’、‘教育’、‘防范’,前期重点打击不诚实、恶意转移财产的非法融资,一些涉众型、法院又难以受理的经济案,我们建议放到乡镇以化解协调为主,现阶段主要是防范宣传和教育,我们进村入企的口号是‘哪里天上掉馅饼,哪里就是陷阱’。”

  由于处非办的调解,当地法院涉及民间借贷的案件大大减少,乐清成为温州地区金融案件低发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