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下单须谨慎 团购低价物品成网购的新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购下单须谨慎 团购低价物品成网购的新陷阱

金  民

2013年01月0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上购物方便、快捷,但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信息存在不对称性,若卖家商品信息不实,消费者权益容易受损。

  工商部门提醒,针对网络购物的特殊性,消费者网购时,应事前了解各类服务信息,且留有凭证。了解网络交易平台(网站)服务保障信息。认真阅读交易规则。在开始交易时,应将图片或是聊天资料等凭证打印保存,日后出问题可做举证要件。注意分析诚信评价体系内容。收货时索要相关凭证。

  据悉,网购的新陷阱包括:团购低价物品。这类“团购”网站一般采用同一套模板,大多只留有一个手机号码或者“400”免费电话。此外,这些网站建站时间都没超过20天,但网站却显示已经有好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购买。

  出售某某高科技商品。据了解,此类钓鱼网站大多会自称是某某科技软件公司,并且编造大量的虚假广告宣传商品,在网站显眼处会显示已经帮许多用户发货,以此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时,大多以“货到付款”为噱头,但往往无货可发。

  此外,还有假冒QQ好友骗钱、模仿热门知名网站等。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遇有网购退款事宜,应注意辨别网购退款客服电话的真实性,且应当在官方网站上寻找客服电话,勿直接搜索查找。同时保护好自己的账户密码,提高警惕性,给自己的网购上锁。

  (金 民)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