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质疑:个体户信用卡两年就过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消费者质疑:个体户信用卡两年就过期?

2013年01月04日09:48        手机看新闻

  齐女士经营一家小服装店,上周她收到信用卡中心的电话称,她两年前办理的信用卡已过期,需到银行重新换卡。据齐女士介绍,两年前她用门店的营业执照申办了该信用卡,“信用卡使用期限通常可达5年,为什么个体户的信用卡有效期却只有两年呢?”

  记者走访新区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了解到,目前信用卡有效期普遍为3年或5年。“因卡种不同,我行信用卡的有效期主要分3年和5年两种,”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但信用卡到期前,银行会与持卡人短信或信件联系,并下发新卡,且新卡保留了老卡的卡号,一般不会对持卡人造成不便。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不少银行则倾向于普遍延长信用卡有效期。“为减少持卡人换卡频次,我银行延长了信用卡有效期,只发行有效期为5年的信用卡。”另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透露,齐女士申办的信用卡有效期仅为2年,主要与她个体工商户的职业背景有关,目前多数银行对个体工商户办理信用卡的条件都较为严苛,虽可用营业执照办理,但最好有房产、汽车等财产类证明,“尤其像齐女士这样的小型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不明,且信用卡额度通常仅为几万元,又缺乏房产、汽车等财产类证明,所以两年后信用卡就会自动过期。”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银行发行的较短有效期的信用卡主要是为了风险控制。持卡人的经济状况是不断变化的,卡片到期以后,银行可以根据持卡人用卡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发卡。如果出现持卡人恶意透支的状况,将会导致“坏账”的形成,进而导致银行利益受损,但通过设置“有效期”,则能够及时减少这部分坏账的产生,减少银行利润损失。 记者李婷婷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