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年终奖缩水 券商职员从16万跳水到5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下行年终奖缩水 券商职员从16万跳水到500元

  而杭州某银行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效益不好,完成指标要扣减绩效减少成本,因此今年的年终奖预计将有所减少。《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的超过1000家企业中,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外需放缓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
2013年01月04日14:38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下行压力伤及企业效益

  你今年的年终奖会涨还是跌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眨眼,一年又过去了。元旦假期之后,在大多数白领和蓝领看来,除了如何安排春节长假的出行休闲计划之外,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年终奖能发多少了。

  让很多打工仔忧心的是,由于整体经济的大环境不太“给力”,年终奖下调很可能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日前,科锐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相比2011年,有超过三成受访企业将下调年终奖,有五成多企业计划轻微上调年终奖,约一成企业维持不变。

  从16万元跳水到500元

  今年的春节,对很多以往的“高富帅”来说,也许会过得很“惨淡”。

  王磊是杭州一家药企的销售经理,然而今年这位高级药代的日子却不大好过。王磊表示,今年只完成了销售总额的80%,而销售指标和年终奖是直接挂钩的,“我们的全额奖金是80万,我今年能拿到40万就满足了。”而王磊的另一个同行,由于只完成了60%的销售额,可能年底只有10万元左右的年终奖。

  杭州某证券公司的负责人李正森告诉记者,今年的年终奖真是不敢想,“以前行情好的时候,年终奖最多能拿到16万,春节也过得特别舒心。但是这两年行情不好,去年只拿到5万元。”而提到今年的年终奖,李正森表示:“从今年这么惨淡的市场来看,能拿到500元就不错了,甚至最后一分钱拿不到也说不定。”

  而杭州某银行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效益不好,完成指标要扣减绩效减少成本,因此今年的年终奖预计将有所减少。

  《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的超过1000家企业中,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外需放缓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其中,有超过半数金融企业表示将下调年终奖。

  二三线城市“给力”一些

  从调研报告看,在受访的企业中,有70%的地产企业表示将会上调年终奖。然而杭州某产公司人士透露,今年的年终奖肯定会减少,甚至今年最大的悬念在于到底能不能拿到年终奖,“年度任务完成得一塌糊涂,怎么可能还会有年终奖?”

  调研结果显示,二三线城市中有61%的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略高于一线城市。而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上海的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了40%和39%。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梯度转移与城镇化建设,二三线城市迅速发展,企业通过与雇员分享利润,不仅能保留人才,更可能从一线城市吸引高素质人才。

  超六成民企上调年终奖

  几家欢乐几家愁,尽管有部分企业年终奖呈跌势,但更多的企业却能让员工们过个舒心年。

  近年来屡创佳绩的杭州某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的职员们,就很期待今年的年终奖数目。“能多发点奖金,当然是大家都盼望的事情啊。”一位员工憧憬地说。

  杭州某知名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按惯例给员工进行了加薪,而年终奖则采用年底双薪的形式,因此年终奖金额肯定会比去年高。

  根据调查报告,在本次受访企业中,国企、民企和外企各占三分之一。受访结果显示,71%的国企和64%的民企将上调年终奖,外企相对较少,只有52%表示将会上调年终奖。专家认为,2012年欧危机蔓延,而外企更易受国际形势的影响,因此外企的年终奖上调幅度不会太高。

  从行业分类来看,地产业、服务业、零售业等都有超过六成企业表示将会上调年终奖。杭州某零售连锁企业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还不知道今年的年终奖数目,但一定不会减少,“基本上会略微增加。”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