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3】

2013年01月21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贾兴鹏 摄 章斐然 文)

车雅慧 女 29岁 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亭口镇人 北京某写字楼快餐店服务员

回家时间:待定

回家里程:约1272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至西安150元(耗时12个小时 )--坐客车到亭口镇5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4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200元,约占月收入的10%。

车雅慧是两年前来的北京,之前在西安干过饭店服务员,超市促销员等工作,她说“孩子大了才出来的”。她的丈夫比她早几年来北京,在另一家餐厅当厨师。

去年,他们两人花13万在老家盖了房子,贷款9万。她自豪地和人民网记者说,现在她只剩下4千元的贷款了。

说起过年回家的经历,她便滔滔不绝。她说,前年她就是因为没买上票结果没回家过年;去年年后回京时买不上座票,只好买了站票。她对动车和高铁的价格也十分清楚。“动车要500,高铁要800。太贵了,不舍得买。”通常,她都是买硬座,“买不着硬座才买硬卧。”

新年回家,她最想带着孩子回娘家看看。过完年,她想把5岁的孩子接到北京一起住。还清贷款后,她表示还要继续打工,为做生意积攒本钱。在问到将来想做哪方面的生意时,车雅慧说她老公想开一家餐厅,但她最想的是开一家服装店。

(责任编辑:章斐然、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