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爱好者网淘“蛇大版”遇赝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集邮爱好者网淘“蛇大版”遇赝品

2013年01月24日13:35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在收藏市场上各类生肖邮票仍是热门品种,而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进行修补以次充好、伪造此类热门邮票的事也屡有发生。昨日,福州一集邮爱好者陈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网上“低价”淘来一套生肖蛇邮票,结果却发现是一套假邮票。

  家住仓山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玩邮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也积累了一定的集邮专业知识和鉴定赝品经验。但最近一次网购蛇年生肖邮票他还是“阴沟里翻了船”。“当时收藏市场上蛇大版都已经卖到400元/套,网上这个商家开出的价格实在诱人。”陈先生称,前几天他从某购物网站淘来一套蛇大版邮票,价格为276元。货到后他用放大镜仔细看,再与真品进行对比,陈先生发现这套邮票的一些细节与真品不同。行业内多位人士查看后,也认为该套邮票存在问题。目前,陈先生已准备向工商部门举报并要求商家退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除了蛇大版,去年初发行的龙年生肖邮票“龙大版”也曾发现造假的案例,且这些赝品以网购“淘”来的居多。昨日,福州市集邮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一些热门邮票造假手段繁多,假票的主要特征是胶版印刷、印制粗糙、线条模糊,未使用荧光油墨,在紫光灯下无荧光反射。“真假邮票在边框齿孔形状、数量上存在明显差异,例如假邮票只有18个齿孔,而真邮票则有20个齿孔。”陈先生表示,邮票作为一般性的收藏品,防伪技术不如纸币先进,行家平时鉴定邮票一般依靠经验,从邮票的版别、纸张、刷色、票幅、齿孔、背胶等细节进行判断。“应该说这种鉴定方式主观性很强,真邮票与假邮票在各个要素上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必须借助放大镜进行判断。”陈先生补充道,鉴别赝品必须对真品邮票每个细节有充分、全面的认识。

  福州市集邮协会黄先生提醒称:普通消费者和收藏者,除了选择在正规的发行单位购买外,在收藏价值较大的邮品时一定要谨慎出手;在网上购买邮票,更要仔细了解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邮票,特别是热门紧俏的集邮品更要仔细辨认。李永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