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从汇丰2月PMI看 中国货币政策无需向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屈宏斌:从汇丰2月PMI看 中国货币政策无需向紧

2013年03月01日11:1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趋势总览

趋势总览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贺霞)汇丰今天上午发布中国制造业2月份PMI数据,主要调查结果显示,上月中国制造业产出轻微扩张;新订单总量小幅增长;供应商供货速度改善,去年9月以来首见。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称:“二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终值显示经济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是鉴于内需以及劳动力市场延续改善态势,这将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本轮经济复苏的幅度温和,这意味着近期央行无需转向紧缩政策。”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 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2月份数值录得50.4,低于上月(52.3)。剔除春节因素的强劲影响,最新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呈现轻微扩张。目前,PMI数值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50.0 临界值上方。

2月份,产出也连续第四个月保持扩张,但扩张率轻微,较上月放缓。新订单则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增长,惟增速尚低。新出口订单略有增长,调查显示欧美和日本市场需求上升,带动出口扩张。

月内厂商的未完成业务量下降,结束上月轻微积压状态,但降幅仅算轻微。用工连续3 个月保持扩张,但幅度轻微,绝大多数调查样本显示(近89%)用工数量不变。

2月份,供应商表现有所改善,但幅度轻微。供货速度自去年9 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调查显示原因与供应商接获订单减少有关。

平均投入成本连续第五个月上扬,涨幅虽然环比放缓,但整体仍属明显,逾一成调查样本显示成本增加, 原因主要与原材料涨价有关。另一方面,平均产出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扬,惟幅度尚小,原因多与传导原料涨价压力以及市场需求上升有关。

2月份,厂商连续第五个月增加投入品采购量,但增速尚低, 而且环比放缓,为4个月以来最低。厂商增加采购, 原因普遍与新订单增长有关。另一方面,采购库存小幅下降,为4个月以来首见。

成品库存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但降幅保持轻微,原因多与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存货有关。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