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富豪榜:中国富豪冠全球九成富豪白手起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胡润富豪榜:中国富豪冠全球九成富豪白手起家

2013年03月01日10: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胡润富豪榜是和中国经济一同成长的,见证的是中国经济、财富格局的变迁。”胡润如是说。富豪榜上人来人往,折射的是市场、社会的潮起潮落。作为胡润首次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今年的榜单又有哪些亮点?

  中国十亿富豪冠全球 九成富豪白手起家

  今年榜单最大的亮点是,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创造十亿富豪最多的国家,中国十亿级富豪数量达到212人,美国为211人。不过,如果考虑到富豪总数,中国以349人位列第二,比第一名美国要少60人,但是为第三名俄罗斯富豪数的近4倍。

  和往年相比,2013年的胡润榜单还新增“财富来源”一列。数据显示,中国富豪绝大部分都是“白手起家”,只有不到一成的富豪财富来源为“继承”。与此相对,美国富豪中约有四分之一是通过继承获得财富。

  在2013全球富豪榜中前10名中,比尔·盖茨首次跌出前三位,冠军再次落入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手中。尽管盖茨和斯利姆都是因财富而闻名,但是他们的贡献却不尽相同。

  盖茨一手打造的操作系统让电脑走入千家万户,从微软管理岗位退下后,盖茨又在慈善事业上大放异彩。但墨西哥却没有因为出了世界首富而受益。斯利姆旗下的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基本垄断了墨西哥电信市场,而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5到2009年期间,由于电信部门缺乏竞争力,导致墨西哥民众经济损失每年约合其GDP的1.8%。巧合的是,斯利姆正是在2010年取代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地产造富能力不减 集中度提高

  胡润榜单显示,大中华地区上榜富豪行业分布中,房地产成为绝对首位,占28.4%。回顾过去14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从造富能力来看,房地产业一直名列榜首,只有2012年被制造业超越。

  不过,此次地产重回冠军和统计样本的变化有关。尤其是将香港富豪纳入榜单后,地产富豪数量大大提升。如果只分析内地地产富豪榜单,房地产行业的造富能力有所减弱。

  盘点2013胡润全球富豪榜,约有263名内地富豪上榜,其中75位富豪是以房地产为主业。而在2012年胡润中国百富榜前263名富豪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富豪为88名。尽管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是75名富豪的财富总和与88名富豪相差无几。显然,地产富豪人均财富在增加,地产业或将进入新的整合期——以后不是谁都能从地产中分一杯羹了。

  对此,胡润认为,受益于城镇化的推动,地产业仍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富豪的主要来源。“这不是秘密,通过对比富豪最多的10个国家的行业分布,可以发现,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房地产都是盛产富豪的行业。”胡润说。而在发达国家,则是以服务业为主。如零售业是美国、瑞士、德国富豪密集的行业,而法国和德国的食品饮料业也制造了不少富豪。

  对于值得创业的新兴行业,胡润告诉记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盛行,移动行业可能成为“黑马”行业,包括手机游戏、移动应用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上榜富豪也有所增加。“由于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不高,可能会吸引更多人进入。”

  中国企业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此榜单为胡润首次推出全球富豪榜,此前一直都是中国百富榜。对此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正在筹备走向世界,同时,国际企业家对中国的兴趣也很大,所以胡润百富决定发布全球富豪榜。”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由2002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746.5亿美元,年均增长26.9%。截至2011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4247.8亿美元,共设立境外企业1.8万家,资产总额累计近2万亿美元。随着外国企业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人的财富也在水涨船高。中国人富了,但是富了之后呢?

  “我想很多中国人都还没意识到,中国富豪都已成长为世界级的,比很多大牌还要大。宗庆后的财富已和宝马老板平起平坐,王健林的身价也和耐克的老板差不多,他们已经超过乔布斯遗孀。”不过,胡润也指出,“对于很多中国富豪而言,他们的财富规模已经很大,但是如何持续拥有和运营财富,是中国富豪们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记者 叶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