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催热商业养老险 政策落实程度是成功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户籍改革催热商业养老险 政策落实程度是成功关键

2013年03月04日08:43        手机看新闻

  近期,关于新型城镇化及户籍改革的政策预期进一步强化,由此引发了对于养老保障体系重构的热议。而在这重构的进程中,商业养老险势必将迎来变革性的发展机遇,担当起缓解社会养老压力的重任。

  也正因此,保险板块再度进入投资者视线。有投行人士认为,“两会”期间,保险股将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尤其是税延型养老险试点可能将出现积极信号。

  商业养老险迎变革性机遇

  保险业的每一次发展机遇,都与民生改革息息相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调研城镇化过程中的保险保障商机。”一家中资寿险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说,户籍改革、城镇化建设将加快市民化进程,那么,社会保障体制所面临的困难将加剧,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显然杯水车薪。“重构养老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所谓的重构养老保障体系,具体是指改变“一支柱独大”的现状,通过制度创新和市场化运作来发展和壮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即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以此来改变养老体系对于基础养老的过重依赖,发挥养老体系的整体功能。

  在重构过程中,商业养老险被寄予众望。据国泰君安保险研究员彭玉龙测算,“目前第一支柱在养老储备中独大,占比超过70%,第二、第三支柱发展滞后。而户籍改革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重构后,商业养老险有望获得快速发展机会。”

  他预计,养老保障体系重构20年后,第一支柱占养老储备金比重将降至45%,第二和第三支柱占养老储备将达55%。“若2033 年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提供12%的收入替代率,则届时商业养老险保费可达到5.1万亿元,较2012年平均增长18%,在整个寿险行业保费收入中占比将升至50%,拉动寿险保费年均增长12%。”

  政策落实程度是成功关键

  不过,养老保障体系重构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持政策的落实程度。比如“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是推动体系重构的重要一环。

  大都会人寿中国首席执行官贝克俊是业内较早呼吁“养老保障体系不应‘一支柱独大’”的保险业高管。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制定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这个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被证明是建立坚实的第二和第三支柱有效的手段。”

  他的观点是,对于社会而言,税延有助于提高社会的保障水平,并刺激企业安排企业年金、消费者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虽然可能会牺牲政府当前的财政收入,但可以解决长远的养老财政负担。”未来的老龄化无疑将引发养老险的刚性需求。

  市场人士预计,“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将有望提上议程,试点有望在“两会”之后重新启动落实,为保险股投资带来主题性机会。

  如此来看,抢夺养老险的市场份额是大势所趋。近年来,除若干保险公司备战税延养老险之外,还有不少保险公司开发了多种类型的养老保险产品,以抢滩这个潜在市场。不过,记者发现,现有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基本上是以分红险、万能险为主,产品种类和提供给客户的投资组合实际并不多,品种亟待拓展丰富。(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