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A最短索道收费猛 景区房名不符星要价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峨眉山A最短索道收费猛 景区房名不符星要价高

2013年04月26日16:00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十八九岁的黄衫女子腰悬短剑,骑一头青驴,沿山道缓缓而上,她不拉缰绳,任由那驴信步而行,心中婉转愁思。

  传说中,她终于归隐山林,开创美轮美奂的峨眉派。从此,双峰飘渺犹如画眉的峨眉山更成为婀娜多姿的代名词。

  赋予峨眉山如此静美意味的金庸是仁慈的,但这并不是现实中故事的结局。如今,从清音阁以下的低山区出发,经过清音阁至洗象池为界的中山区,抵达海拔3099米的金顶高山区,除了人行云中、渐行渐冷的明显体感,最大的感受是收费越来越狠。

  乘金顶索道时间,只有短短不到2分钟,被网友吐槽为“脚还刚站稳便到了”,上下行收费120元;金顶大酒店最廉价简陋的房间淡季报价每晚480元,不带独立卫生;从报国寺出发,往返金顶的观光车费110元……想要一览众山,于云山雾海中凭吊光阴荏苒的清幽心境,先要保证荷包足够充实。

  这些收入的支配权,掌握在一家上市公司手里。峨眉山A,1997年挂牌深交所,正在分享红利却是不争事实。它修索道、开酒店、收门票,匍匐在游客认知的盲区闷声发财。

  “五一”前夕的最后淡季,记者登顶峨眉,一窥究竟。沿途几大车场收费站依然人头攒动,清晨舍身崖上观日出的游客之多令取景成难题,旅游景点启动的赚钱机器以秒读数。凭借诸多垄断优势和简单粗暴的涨价逻辑,从长期看,仍将赚得盆满钵满。

  60-80-120-150-185,这一连串数字正是游山门票的涨价图谱,也是景点的敛财之路。

在挂牌四星的上市公司酒店客房内,只有一盏壁灯能点亮 摄影 劳佳迪 现场图片

上市16年圈钱,但景区内仍有破损路面和未及时清除的垃圾 摄影 劳佳迪 现场图片

  地震次日,从淡季依然汹涌的人潮看,涨门票成了支撑利润的捷径 摄影 劳佳迪 现场图片

收费往返120元的观景索道犹如公交车

  摄影 劳佳迪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劳佳迪 四川报道 制图 任萍

  4月20日清晨6点15分,通过天文软件精确计算了日出时间的孙玉梅起床了。从她下榻的酒店出发走到舍身崖只需15分钟,完全赶得及观看6点37分的红日普照。

  第一个意外发生了。尽管浓烈的雾气已经散开,一轮新日始终困居云海背后。没能看到太阳轮廓的孙玉梅有些失望,她从库尔勒慕名而来,山顶最廉价的客房也需要400元一晚。

  第二个意外又发生了。 8点出头,打算补觉的她突然被大地的震颤惊醒。当意识到地震降临,她拿起贴身小包夺门而出,发现酒店里许多住客已聚集楼下。

  徒步上山的孙玉梅决定以最快速度下山,她发现,仅金顶、万年寺两段索道的下行费用就需要100元。而她不知道的是,索道上行收费130元。

  更令她蒙在鼓里的是,连同景区门票、观光车费、酒店住宿费等一起,其实统统装进了一家老牌公司的口袋。作为距离此次震中最近的上市公司之一,4月22日,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了关于地震未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的公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