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加码液化天然气业务 与英签署LNG资源采购协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海油加码液化天然气业务 与英签署LNG资源采购协议

2013年05月07日09:11        手机看新闻

  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巨额权益购买及LNG资源采购条款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昨天宣布与英国天然气集团(下称“BG集团”)签署系列协议,向BG集团采购500万吨/年、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资源,BG集团将以其全球LNG资源组合进行供应;中国海油还将以19.3亿美元增持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权益。交割时,中国海油将按其权益比例分摊BG集团自2012年1月1日起发生的项目费用,本次交割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6日签约的协议进一步明确了2012年10月31日双方宣布的框架协议中所规定的昆士兰柯蒂斯LNG项目权益购买及LNG资源采购条款。本次交易还需获得政府、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审批以及签署完成其他相关文件。

  根据LNG资源采购协议,BG集团将从其全球LNG资源组合自2015年开始向中国海油供应每年500万吨、为期20年的LNG资源。合同签署后,中国海油的中长期LNG合同量将达到每年2160万吨。

  根据系列协议条款:中国海油将增持昆士兰柯蒂斯LNG项目第一条生产线40%的权益,将原有10%的权益提升至50%;中国海油将增持BG集团在昆士兰州苏拉特盆地瓦隆矿区部分区块所辖资源量和储量20%的权益,将原有5%的权益提升至25%;中国海油将获得BG集团在昆士兰州博文盆地和苏拉特盆地部分上游区块25%的权益;BG集团和中国海油将联合投资,在中国再建造两艘LNG运输船,此前双方已于2010年3月签署的LNG协议中承诺建造两艘LNG运输船;中国海油将拥有参股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未来一条生产线不高于25%的选择权。

  此次合同签署后,中国海油的中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量将达到每年2160万吨。作为中国LNG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海油2012年LNG进口量达1100万吨。目前,中国海油已在广东、福建、浙江和上海建成4个LNG接收站,正在建设的珠海、海南、深圳等LNG接收站将在今后几年相继投产。(记者 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