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多点推进 存款利率或扩至1.2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利率市场化多点推进 存款利率或扩至1.2倍

2013年05月07日10:03        手机看新闻

  2012年6月,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时间已经走过近一年,今年央行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是否将有进一步动作,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继续迈进。随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消了信用债发行价格在估值中枢上加点保护的措施,放开一级市场采取市场竞争性的方式进行定价,也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侧面推进。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相关的基础性建设会继续推动之外,年内存款利率的上限可能继续放开。据预计,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近日以个人名义发表的文章中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强化金融机构财务约束,增强市场配置资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若以百分制来衡量,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可以打到60-70分。目前这个阶段,不能单纯地为了利率市场化而市场化,而是要顺应市场的需求和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

  去年存款利率上限上浮之后,小型银行将各档次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中型股份制银行有选择性地将部分档次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则步调一致地将利率维持在略高于基准的水平上。

  曾刚指出,对银行的影响要区分来看。若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扩大至1.2倍的话,整体而言会扩大小银行的经营风险,因为面对利率市场化小银行的调整空间较小。同时还取决于不同银行的客户群体和资金构成。另一方面,从时间维度来看,短期内对银行可能形成冲击。

  据上海证券报

(来源:重庆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