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开巨额罚单 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再开巨额罚单 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2013年08月13日07: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再开巨额罚单 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的要求,上海市物价局日前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做出了罚款总金额1059.37万元的处罚决定。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了对操纵黄、铂金饰品价格的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其中,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被罚50万元;五家金店被依法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37万元。

  发改委表示,经查,该协会多次组织具有竞争关系的会员单位商议制定《价格自律细则》,约定了黄、铂金饰品零售价格的测算方式、测算公式核定价浮动幅度。执法人员调查,这五家金店黄铂金饰品零售牌价全部落在测算公式规定的浮动范围内,并且调价时间、调价幅度以及牌价高度一致。

  记者了解到,《反垄断法》第十六条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鉴于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在组织各金店达成、实施垄断协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情节较重,社会影响较大,依法对其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

  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关于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考虑到五家金店在调查前已主动停止了违法行为,在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并承诺整改,依法对其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

  “我局一直密切关注上海黄金饰品行业的价格行为。根据投诉举报线索,经过深入调查核实,执法人员于近日掌握充分确凿的证据后才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举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公众通过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等形式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供案件线索。

  这是发改委六天内开出的第二张反垄断罚单。8月7日,发改委曾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共6家乳粉生产商罚款近6.7亿元。(记者 陆纯)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