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理财类APP:市场巨大暗藏风险

2014年05月09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财类APP:市场巨大暗藏风险

  [摘要]各类理财类A PP日益受到人们青睐,引发了全民理财的热潮。虽然理财类A PP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个人财务状况复杂化,各类理财类A PP日益受到人们青睐,引发了全民理财的热潮。但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理财类A PP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

  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桃,从2010年开始使用一款记账A PP,她把每一笔花费都记在上面。陈桃很推崇这款软件,原因在于它能够清楚地记录和分析她每个月的各项花销。

  陈桃说,这款软件的方便和快捷,让她能够理性消费。“这款软件就像一个账本,每个月每笔钱的动向很清楚。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约束,避免盲目消费,至少我不再是月光族了。”

  除了记账A PP外,越来越多银行推出了自己的A PP终端。用户通过银行A PP可轻松实现购物、购买基金、贵金属交易、外汇买卖等服务。“银行A PP的功能比较强大,除了提取现金外,在银行能办理的业务基本上都能通过A P P实现。”中国建设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手机“软件管家”中输入“理财”两个字,出来了多达630款理财类A PP,种类丰富,包括记账式、资讯式、银行式等,其中一款记账A PP的下载量达到了1900多万次。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表示,中国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刚刚开始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个人理财业务并没有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现在出现的理财类A PP是对个人理财需求最原始的补充,其受到人们推崇是有道理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发行银行卡数量达到35.34亿张。其中,借记卡发卡数量为32.03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为3.31亿张,平均下来每个中国人有将近3张银行卡。

  “如何管理越来越多的银行卡将会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理财类A P P有着巨大的市场和空间。”林博程说。

  林博程也表示,目前银行A PP终端多是从自身角度出发,只能管理本行的银行卡业务,对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是排斥的。“银行A PP的缺陷给第三方A PP的出现提供了发展空间,但第三方理财A PP往往隐藏着各种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第三方提供的理财A PP多是免费的,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如果盈利模式不明确,A PP运营者就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下去,甚至会造成部分运营者铤而走险高价出售用户个人理财信息的情况。”林博程分析道,“以后理财类A PP会逐渐由排他性走向兼容性,因为现在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

  虽然理财A PP给顾客带来各种便利,日益受到人们推崇,但相关专家也提醒用户,格外注意理财A PP所隐藏的风险。

  乌云网创始人方小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用户通过正规渠道下载的A PP软件相对安全,且A PP软件之间有风险隔离,不易感染病毒。

  方小顿分析,理财类A PP最大的风险在运营者自身的云端上,“如果软件开发者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那相关产品就很容易被黑客攻克,导致用户信息被修改或泄露。”

  林博程表示,“目前,开发理财类A PP的公司云龙混杂,加之监管薄弱,容易导致理财A PP产品出现风险隐患。”理财类A PP的运营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然后把相关信息卖出去,导致消费者信息泄露。

  对此,方小顿提醒用户,选择理财类A P P时,要尽量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的公司开发的产品,并通过正规渠道下载,以防止重要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