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李剑阁:互联网企业对券商有冲击 部分券商已赔钱

2014年05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剑阁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李海霞)“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公司的跨界经营金融对传统券商企业有一定的冲击,特别是“万二佣金”的推出,让靠股票交易佣金过活的证券公司已经挣不到钱甚至赔本。

李剑阁介绍说,中国证券公司最早的盈利来源两大块,一块是企业融资,比如,给企业发股票,这几年开始发债券,属于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另一块是做股票交易,收取交易佣金。“这几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基本靠天吃饭,而交易佣金又不断下行,有些证券公司已基本挣不到钱。

李剑阁透露,目前,IPO暂停导致投行完全没有收入,同时,券商的佣金竞争也非常激烈。“台湾券商的交易佣金收的还是千分之七,而我们已经降到万分之三。有些券商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把交易佣金降到了万分之二。实际上,万分之二的费率水平对于券商来说,已经要贴本了,这对券商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李剑阁说。

李剑阁认为,国内券商要向国际现代投行转型,要拓宽业务种类,转型势在必行。“比如资产管理业务,申银万国这部分收入弥补了其他业务收入的不足。”

李剑阁介绍,以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例,设立初期只是用来处理银行坏账。而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大多形成了覆盖证券、银行、租赁、保险等多领域的全牌照综合金融公司,混业经营的现象非常明显。

谈到政策方面的支持,李剑阁表示,9日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属于“国九条”的3.0版,在政策上给了券商一定的松绑空间,让券商有更大的活力,让券商的转型升级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谈到互联网金融,李剑阁认为,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早已存在,目前的电子银行等服务便是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现在谈到的互联网金融属于跨界经营,是互联网企业在做金融的业务。“例如,淘宝今天是个卖鞋的,明天可能就能卖金融产品了。”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