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王忠民:有限合伙制的创业企业最具成长性

2014年05月11日16:3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摄影 人民网毕磊)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达昱岐)“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论坛发言时表示, 以社保基金投资的私募股权领域来看,投资领域当中最具有长久性、最能抗风险和最易获得成功的是以有限合伙制度为基本制度构思的企业。

以下为王忠民致辞全文:

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当中有所探讨,有所实践,也有所收获,其中有收获实践经验和投资收益的两个方面,当然我们今天看到的是社会基金在未来的私募股权投资当中也会有更多的期望,更多的思考和更多的实际行动。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阿里巴巴,因为它是中国的一家公司,但是到美国去上市,社保基金的团队也去那儿调研了,阿里巴巴到美国上市的时候,最后里面的大股东全都是外国基金。为什么当时不是中国的人民币基金在其中占主导的或者主要的份额,而今天上市的时候是它收获的季节,我们今天没有看到,我们看到它最后最大的两个股东,一个是软银,一个是雅虎,一个是日资的企业,一个是美资的企业。所以,我们把主题就转换到移动互联时代,正在创造神话,创造财富,创造消费者的满意,创造免费消费体验,甚至创造烧钱式的消费体验的时候,这个领域当中的金融生态是怎么样去支持它发展和变化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基本的结论,金融生态尚不足以有效充分积极的去支持中国的移动互联产业快速发展,快速成长,而背后才留给了我们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

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移动互联领域无疑今天看起来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领域,我们今天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等成功的企业,但是在它背后却是比它不知道大多少倍的失败的企业,而这些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大数概率当中有很多探索、创新,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失败再起来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所以,是一个高风险、高失败率、高锤炼的这样一个市场当中。越是高风险的领域,一定要有很多风险投资在其中,不然只有一个创业者一个人承担风险,他死一次已经是他一辈子的财富和他一生的所有实践努力的失败,如果有无数的风险投资在其中,这个风险投资只是投在这家风险基金当中的一个投资只占它5%,百分之几,这家失败对他最多是5%,其他成功的百分之多少足以把这失败的5%进行弥补对冲。具体创业的这个失败也不是他完全的失败,如果是完全失败的话,今天的乔布斯就不可能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有几次失败还可以重新东山再起。创业风险投资在高风险中,失败率极高的领域中,没有风险投资的生态完全是一个没办法长久发展的。既有创业者的风险承担,也有资本本身的风险承担两个角度的问题。

我们今天在看移动互联领域的发展会有一些典型的特征。

一是它的初始用户构建和传统的重资产领域当中的长久资产完全两回事情,阿里的网上的系统,已经和我们过去的网络系统不一样,只有免费,才有更多的人体验。今天大家感觉你的移动话费一月上不了一百块钱是因为你用了微信,但是你迅速的可以让他们有几亿的客户,我们过去看有几亿客户的所有公司都是重资产投资,谁让重资产变成轻资产,变成多元化投资?是背后基金的形态,只有这些基金形态,不仅基金形态要众多的资本进去,而且要这些基金耐的住寂寞,耐得住亏损,短期是亏损的,甚至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八年亏损,投资者能否承担?只有风险投资的金融生态系统才可以承担,你寄希望于未来的回报比八年的亏损要多得多,如果没有那样一个期望,你的亏损没有人承担,风险投资只允许你投一定的百分比才允许做这样的东西,今天所有的移动互联成功的企业,如果没有免费的时代,没有送钱的时代,自己高黏度和高活跃度的客户就不会建设起来,这是这个领域当中的问题。

刚才主持人提到今天我们满目所见的是这个领域的并购,当你并购的时候,你发现你的并购标的是怎么估值的?我们过去所有的财务系统,所有的资产评估都是我投了多少,按成本估值法,按折旧法,充其量只能按现金流法,现在投下去的所有东西现金流带来多少东西?如果按照这样三种方法去评估资产的话,我没办法看到我要并购的这个资产,我给它的钱我能拿到手,今天看并购,这块资产在未来的用户客户群中给我们未来并购能挣多少钱,是看未来你没看到的东西,一个资产的估值定价和资产的交易系统已经给我们的金融生态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当你认为你并购这个,对方已经在净资产之下的时候,我不知道今天的资产估值和资产交换系统怎么实现它,怎么定义,你是卖赢了还是卖亏了。

如果我们把这个系统再放大一点儿,金融的领域当中,任何一种投资的股权背后的结构将会是一个最有效的制度性的资本体现。以社保基金投资的私募股权领域看,我们感觉到最具有应征力和最具有长久性和最具有在投资领域当中抗风险和获得成功的是它的有限合伙制度的基本制度构思企业,是有限合伙人在他的基金层面作为股东参与和普通合伙人作为他的无限承担者的责任,以及投在企业当中跟他的合伙意识之间的合伙文化制度的背景,而这样一种金融生态系统对我们今天还只是大量的在股权多元化,还只是在股权的多元化过程中强调所有制成份的多元,远远没有在所有制成份中把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有机结合,还可以多层次多种结构化组合的时候,我们的金融生态支持这样的股权结构已经落后了很多。如果我们把这个不是在初始投资的基本结构层面,还可以在并购层面,还可以在中间的转让层面,更多的还可以在基金上市的层面,那我们感觉到我们金融的生态系统就更难以支持。

可喜的是中国的金融生态日新月异的在发展,新国九条已经对基金层面的注册登记和基金层面的参与企业上市有了一些规定我们今天看到市场当中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但是我们应该更冷静地思考这种变化还太慢,还不够,还有更多的市场期待,仅当这种市场期待还没有被完全充分的实现的时候,移动互联尽管看起来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和最具有未来产业成长空间的中国之星将会受到金融生态的制约和发展。要想进一步发展,急迫的是在已经不错的状态下再改变金融生态,这就是我要给大家分享的观点,谢谢。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