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忠民: 基金业发展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制度环境

2014年06月17日13:3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 (章斐然 吕骞)昨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年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基金业发展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制度环境。

“我们发现今天基金业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制度环境的不确定性、多边性、非一致性。”王忠民在谈到政策及社会多元制度空间对基金业发展的影响时如是说。

在5月举办的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王忠民曾以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为例,称当前国内的金融生态尚不足以有效充分积极的去支持中国的移动互联产业快速发展。他指出,国内资本市场在股权的多元化过程中还只强调所有制成份的多元,远远没有在所有制成份中把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有机结合。

他表示,以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经验来看,投资领域当中最具有长久性、最能抗风险和最易获得成功的是以有限合伙制度为基本制度构思的企业。在私募股权中,LP是有限责任,GP是无限责任,二者有机结合使得其既发挥有限责任混合也发挥了无限责任混合。

但在王忠民看来,法规和税收政策的地域性、部委层面缺乏统一的管辖使得投资行为无法发挥最大效益。“不同所有制的基金主体根据不同所有制的要求去管,就会产生出不同所有制的投资者,由不同部委管辖,投资行为没有办法按照全社会统一的混合要求,发挥最大效益。”他说。

他呼吁,在中央政府力行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活性的的当前,基金业的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与其着重于证券监督和管理,不如通过“服务”来聚合整个行业。

与以往年会不同的是,本届年会还邀请到包括欧洲基金与资产管理协会(EFAMA)秘书长在内的多家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介绍国外基金行业的现状和经验。来自政府部门、境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境外行业协会与行业服务机构的700余位代表参会。 

(责编:章斐然、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