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融机构一季度净利下滑 银行:不良贷款或持续上升

卫容之 张颖

2014年05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机构一季度净利下滑 银行:不良贷款或持续上升

  在沪深两市最赚钱公司的排行榜上,金融行业继续保持着领先地位。今年第一季度前十大最赚钱公司中,银行独占6席。虽然上市银行的利润依然丰厚,但是暴露出的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增加、不良贷款率攀升的现象不容小觑。与此同时,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仍存在一定压力,由于权益类投资浮亏,第一季度计提减值大幅增加

  日前,A股16家上市银行和4家上市保险机构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密集亮相。从盈利状况来看,上市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继续维持下滑态势。

  分析人士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业绩将整体优于市场预期,但不良贷款率上升、净息差进一步收窄等趋势暂未改变,全年业绩增速将继续放缓,增速可能在8%-10%之间。从保险机构看,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4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压力进一步加大。

  银行:

  不良贷款或持续上升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仍堪忧。《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第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全部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不良贷款新增368.184亿元,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就增加了254.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不良贷款468.31亿元的一半。一位银行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主要是由于现在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周期,一些企业出现经营或财务上的问题,进而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现‘双升’局面。”

  对于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交通银行在一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系统性问题。

  兴业银行也指出,不良贷款的增加主要源于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等外部因素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去年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的房地产相关行业以及纺织行业、酒类贸易、钢铁贸易等领域,地域则主要集中在苏浙一带。”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光大银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不良贷款占比较高。事实上,从各家银行公布的不良贷款情况来看,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地区。而这两个地区受投资与出口下行的影响最大,自然在不良贷款率上表现最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分析师指出。

  民生银行高层亦指出:“今年不良贷款压力相对较大,在民生银行内部的金融机构中,主要集中在温州、杭州、石家庄、上海、北京这几个区域。温州、杭州、上海等基本上是去年传统不良贷款和逾期增长比较多的地区,不良贷款只是在继续暴露。相对来讲,不良贷款的压力从华东往华北方向传递的趋势比较明显。”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就目前来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温和上升的趋势并未改变,经济复苏的强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今年的不良贷款数据仍会延续上升势头,但应该是去年存量不良贷款继续释放,而不是今年新增贷款出问题。今年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问题可能集中于某些行业。去年进出口疲弱,导致某些区域的不良贷款问题严重,但今年进出口情况好转,所以区域性的不良高峰期应该已过去。目前,光伏等行业的风险爆发,是否蔓延到其他行业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管理人士对记者说。

  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有回升压力,银行业中长期不良率向上趋势没有改变。

  银监会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金融体系内生性的问题也在增多。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处于增长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部分企业运行困难加剧,资金链趋紧,信用违约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金融领域非传统的投融资模式不断增多,交易对手更多元、违规操作更隐蔽,风险特征更复杂。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重点加强不良贷款、融资平台、房地产、非标债权业务、流动性和市场风险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保险:

  投资收益受股市拖累

  今年前3个月,A股上市的4家保险机构净利润增长出现分化。其中,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滑28.3%,出乎市场意料。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增速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速放缓,同时,责任准备金计提规模较高。”

  “净利润增长下滑是受到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中国人寿表示。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中国人寿盈利下滑与去年的高基数不无关系。”财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3年各单季分别实现净利润101亿元、61.2亿元、74.9亿元、10.8亿元;其他险企的每个季度的盈利分布则较为平均。

  除了中国人寿,其他3家保险公司净利润都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108.09亿元,同比增长46.2%;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32.11亿元,同比增长44.3%;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6.5%。

  “利润高增长,主要原因是寿险高增长和准备金折现率曲线上移。”上述分析师以中国太保的数据为例,201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18.88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个险新单保费收入72.57亿元,同比增长43.8%。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产品销售出现改善,这与中国太保营销员人数增长的数据相一致。保单销售确实出现了回暖,但目前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存在倒挂,销售改善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新华保险的表现与中国太保相似。前3个月,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3%,凭借银保渠道实现“开门红”。新华保险强调:“保费收入和投资增长带来净利润增长。”

  不过,在长江证券分析师看来,新华保险保费面临退保和趸缴(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占比较高的压力,业务结构有待持续优化。存量业务退保压力较大影响公司资产配置稳定性和持续性,新单趸缴业务占比较高令公司偿付能力吃紧。“在补充偿付能力前,公司需要有效控制保费增速,优化保费结构”。

  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4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压力进一步加大。即使是投资表现最好的中国平安也不能“幸免”。

  “投资收益下滑主要与第一季度股市下跌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4年第一季度,除中国人寿投资收益同比下降7.35%以外,其他险企投资收益虽然实现同比增长,但较去年同期增速均放缓。

  其中,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79.11亿元,同比增长12.8%;新华保险实现投资收益68.95亿元,同比增长12.8%。中国平安在4家上市险企中投资收益增长最优,实现投资收益159.66亿元,同比增长38%,但也低于去年同期87.8%的增速。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由于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中国太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大增830.5%。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投资资产7191.25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7.8%。相比之下,新华保险的投资业绩表现比较稳定,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1%,为上市以来高点。2013年,新华保险投资收益同比增长79%,2014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8%。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高基数背景下投资收益仍稳定增长,表明该公司在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方面较为积极。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