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保监会提示警惕涉网保险诈骗

牛颖惠

2014年05月22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提示警惕涉网保险诈骗

  针对近期以来时有发生的网络保险违法犯罪活动,中国保监会上周发布了《关于防范利用网络实施保险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应加强互联网保险的风险管控,组织开展自查、堵塞网络漏洞并加强安全防护。此外,各保监局应指导和监督保险机构提高安全技术防范意识和措施,密切关注新型网上金融业务手段应用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据了解,互联网保险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日前中保协发布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47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渠道销售(以下简称网销)经营业务,网销年化规模保费共计27.12亿元,占一季度人身险行业保费总收入的千分之五点三,也就是说每1000元人身险保费中有5.3元是通过网销实现。

  随之引起的各类问题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近期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投保后诈骗保险金、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以及在网络支付环节盗划、侵占保险客户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各单位应提高警惕,发现相关或类似情况及时向保监会稽查局报告。”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各保险机构不仅要强化网络安全技术防范和管理,同时应按规定移送保险违法犯罪线索。

  通知规定,各保险机构在发现涉网保险违法犯罪线索时,应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告并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工作。各保监局在防范风险和查处案件工作中也应加强与当地公安司法部门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指导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涉网保险违法犯罪活动。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