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38家基金公司高管年内生变 35人走28人来

唐 芳

2014年05月26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8家基金公司高管年内生变 35人走28人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统计发现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对基金业绩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更多体现在公司文化和投研风格方面

  今年以来,基金业人事变动接连不断,不仅基金经理变更数量创新高,基金公司高管层也一点都不“安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截至5月23日,年内基金公司共公布了53则高管变更公告,涉及38家基金公司,创下最近4年同期高管变更数量的新高。从人数上看,共计有35位高管离任,同时有28位新上任高管。其中,年内离任和新任的副总经理分别有19位和18位,副总经理无疑是高管职位中变动最多或者说最易发生变动的职位。

  从离职原因上看,“工作调整”和“个人原因”是高管离职最常见的两个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有3位离职副总经理转任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职位,显示出基金公司在人才方面对子公司的倾斜。

  业内人士表示,高管频繁变动一般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多偏负面,但对于一些业绩不好的基金公司来说,新高管的加入也许会给公司带来新的管理方法,加速基金公司的发展。

  年内63位高管变动 35人离任28人上马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统计,截至5月23日,年内基金公司共公布了53则高管变更公告,而去年同期共公布了48则高管变更公告,2012年和2011年同期公布的高管变更公告分别为45则和41则,可见最近4年的相同考察期内,高管变更的趋势是越来越频繁,而今年更是创了新高。

  53则高管变更公告共涉及38家基金公司,其中,长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富国基金,年内均公布了3则高管变动公告,是公布公告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年内公布2则高管变更公告的基金公司有10家,仅公布1则的有25家。

  从人数上看,53则变更公告背后,有35位高管人士离任,同时有28位新上任高管。整体来看,高管队伍虽然变动频繁,但今年以来还是扩容了7人。

  业内人士表示,高管频繁变动对基金公司的影响一般多偏负面,但高管变动对基金业绩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更多体现在公司文化和投研风格方面。此外,对于一些业绩不好的基金公司,新高管的加入也许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有益的管理方法,加速基金公司的发展,所以高管变动未必全是坏事。

  副总经理最易变动 3位转任子公司总经理

  具体看来,上述35位离职高管包括6位董事长、6位总经理、4位督察长和19位副总经理,同时28位新任高管中包括3位董事长、4位总经理和18位副总经理。由此可见,从人数流动上,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3类职位都是“入不抵出”。而副总经理无疑是高管职位中变动最多或者说最易发生变动的职位。

  从19位离职副总经理的去向来看,大部分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副总经理都“去向不明”;少数因工作调整升任公司其他职务,如天治基金的常永涛离任副总经理职位后,转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而民生加银基金原副总经理林海离任后,转任公司督察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3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因“工作调整”离任后,都转任子公司总经理,并且这3位副总经理均在今年3月下旬离职。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赵生章3月25日离任后,转任子公司招商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银基金原副总经理唐云3月24日离任后转任子公司上银瑞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城基金原副总经理余骏3月24日离任后转任子公司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金子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其展现出的赚钱潜力,基金公司对其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同时由于子公司的业务更灵活,平台更多样,部分基金公司人员也愿意去子公司一展拳脚。

  18位新任副总经理中,有不少都是由去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提任至副总经理岗位。如景顺长城基金的新任副总经理王鹏辉,其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去年双双挺进股基业绩前10名。华商基金今年2月21日同时宣布田明圣、梁永强和陆涛3位新任副总经理,其中,任职基金经理的田明圣和梁永强所管基金去年的业绩表现在华商系基金中也是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副总经理除了来自一些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有一些来自市场、运营岗位。例如,华宝兴业3月31日上任的副总经理向辉,之前就担任该公司运营总监;长安基金4月2日上任的副总经理王健,之前担任该公司市场总监。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让绩优基金经理加入高管层是基金公司常见的人才激励措施,也是比较有用的留住投研人才的方式。基金公司一般会设置多位副总经理,除了在投研方面,也会涉及市场营销方面。去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基金公司之间的营销战,特别是电商营销比拼愈发激烈,一些基金公司也由此加大对市场营销人员的引入力度,给出的待遇和职位也更好。

    高管离职两大原因:个人原因 工作调整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离开基金公司的高管,除任职期满或退休,其他一般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因股东意见或公司工作安排需要进行岗位调整,二是因业绩出众被“挖角”;三是因业绩不佳“走人”;还有一些是奔“私”而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统计显示,从公告上备注的离职原因上看,“个人原因”和“工作调整”是最常见的两个原因,有16位高管的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有17位高管的离职原因是“工作调整”。此外,长盛基金的原董事长凤良志是因为“年龄原因”离职,而富安达基金的原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张华东的离任原因则直接注明为“退休”。

  从时间上看,因工作调整离职的高管多发生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其中又以1月份居多。这时,上一年度的考核刚刚结束,各高管人员因不同的工作表现而出现变动也在情理之中。而因“个人原因”离职的高管变动集中出现在3月份以后,而此时也正是证监会“捕鼠”行动发起之时,这背后是否隐藏着某些联系,值得玩味。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