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专家估算央行年赚1800亿元 人民币贬值令收益减半

2014年06月15日11:4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章斐然)日前, 有专家撰文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盈利进行估算,得出结论称央行2013年利润约在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文章同时指出,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都是官方机构,以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为其基本职能,都不会以营利为目的,但不追求盈利并不代表没有盈利。

收益类似商业银行息差收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钱敏伟和于璟钰日前撰文通过公开信息和学者的研究成果对央行的盈利进行估算。该文章称,央行的主要受益来自所持有资产的收入扣减其负债的利息成本后的差额,类似于商业银行的息差收入。而央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和行政运营成本与庞大的息差收入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从资产端看,外汇储备已成为我国央行持有的主要资产。2013年平均持有外汇资产是23万亿。文章参考国际数据,假设外汇资产总体年收益率为3%,粗略估算去年收入约为6927亿。此外,央行对外再贷款、再贴现业务和持有的国债估算约产生利息收入1345亿元。上述几项合计估算2013年央行的总收入大约为人民币8272亿元。

文章坦言,由于央行只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且其各项资产的具体结构并未公开,上述计算是以资产负债表年初与年末的平均值来作为持有均值,并通过一些公开信息及学者研究,作大致估算。

从负债端看,货币发行和存款准备金构成了央行主要的负债。文章指出,从2003年到2013年,货币发行从2.12 万亿增长到6.93万亿,基本没有成本;存款准备金去年的平均值是19.3万亿,法定准备金利率1.62%,超额准备金利率0.72%;政府存款去年的平均值为2.47万亿,央行支付活期存款利息;央票等有息负债从2008年最高的4.5万亿降为目前的7700亿,央行已逐渐用更低成本的保证金来替代央票。以此估算2013年负债端须支付的总成本为3580亿左右。

人民币贬值和金价下跌致盈利受损

将上述总收入和总成本相减,大致测算出央行在2013年的受益约4692亿元。不过,文章同时指出,汇率波动对央行的汇兑损益影响很大,去年汇兑损失约2630亿。

此外,央行持有的黄金资产以成本计价,2013年黄金价格下跌30%,使得账面上670亿人民币的黄金资产要遭受200亿的浮动亏损。

扣除上述汇兑损失和黄金跌价损失后,央行去年的利润估算为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假设过多结论受质疑 或推动央行透明度

由于缺少可信的详细数据,钱敏伟和于璟钰在计算中使用了不少假设和推断,其结论也因此受到质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不可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考虑盈利的因素,但盈利的确客观存在。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认为,在现有数据条件下,只能假设,但类似的研究和讨论多应该会推动央行增加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央行都会对外宣布盈利情况。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2013年利润达814亿美元;德国央行2013年利润达46亿欧元;日本央行2013年利润为7245亿日元。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