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将以伦敦为中心提供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

2014年06月18日14:2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李海霞)18日,央行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央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也是中国建设银行首次获任海外人民币指定清算行。

建设银行作为全球范围内人民币业务实力最强的银行之一,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经营。截止2013年,建设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5.36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年度净利润2,151亿元人民币。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列第5位,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50位,在《福布斯》2013年全球2000强上市企业排行榜中位列第2位。

建设银行一方面积极实施海外发展战略,以全球各大国际金融中心、各主要经济体、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国家/地区等为目标市场,推进海外网络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和离岸市场发展。截止目前,建设银行在海外共有18家一级机构,覆盖5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15年,建设银行海外一级机构总数将达到30家左右。建设银行的境内外机构已累计为11000余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4.3万亿元,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154个,离岸人民币产品涵盖批发、零售、投行、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

作为建设银行在伦敦的全资子银行,建行伦敦是“伦敦金融城人民币计划”的核心成员,一直致力于推动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2012年12月建行伦敦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首家中资金融机构,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备忘录中被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2013年建行伦敦获得总行增资15亿元人民币,成为英国首家持有人民币资本的金融机构;同年12月建设银行在伦敦举办了“中国建设银行QFII/RQFII投资国际论坛”,积极支持两国政府达成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安排,获得了200多家欧洲投资机构的热烈响应。同时,建行伦敦的各项业务快速增长,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建行伦敦2013年人民币计价资产增长约141亿人民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436亿元,人民币交易量603亿人民币,总资产达到61亿美元,总资产规模和人民币资产规模在当地中资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

伦敦作为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中心之一,历来就是货币国际化推广和使用的一个重要市场。在伦敦以人民币清算行为中心搭建起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清算网络,将使人民币得以在亚洲时区以外直接进行清算运作,借助伦敦的时区优势,将有利于人民币资金在欧洲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更加高效便捷地运行。这对于推动中英两国乃至中国和欧洲之间的经贸合作与往来、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进而进一步巩固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建设银行高度重视伦敦人民币清算行的申办工作,做了大量切实而富有成效的准备,提前搭建了以伦敦为中心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设置了北京、伦敦和纽约三地接力的清算团队,形成了环球全时区24小时不间断跨境与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能力。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