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郑新立:中国企业融资成本太高 实体经济难以承受

2014年06月19日14: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庄红韬)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融资成本太高,实体经济难以承受。当前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全面、不折不扣地落实三中全会有关金融改革的精神,推进金融的创新。

以下为郑新立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网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祝贺2014中国创新金融论坛的召开,借此机会,我想讲这样一个题目,“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去年召开的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其中,对金融体制改革作出了详细的部署。当前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全面、不折不扣地落实三中全会有关金融改革的精神,推进金融的创新。概括起来,我想,当前要围绕解决三个问题,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

第一,要围绕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放宽金融准入。目前,我们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是比较高的,我们中国的资金价格和国外比,是最高的。去年,中国的银联体的贷款利率是6.15%,美国是2.25%,德国是3.5%,日本只有1%。今年一季度,我们又放开了贷款的利率,大概企业拿到的贷款利率又比去年上升了60%。现在企业承兑汇票的折扣率达到8%,企业平均的融资成本在10%左右,而实体经济净资产的利润率也只有5%-8%。贷款利率这么高,我们的实体经济是难以承受的。如何降低中国资金的价格,是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一位的任务,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竞争,通过放宽准入,落实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的商业银行,通过竞争,才能够降低资金的价格。为此,还要进行配套的改革,因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之后,就要防范金融风险,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决定明确提出有两个措施,第一,强化地方政府对金融监管的责任,对于新成立的小型的商业金融机构,把监管的责任交给地方政府,而且这些小型的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只允许在本区域范围内进行经营,这样便于地方监管。同时,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贷款担保制度,用市场机制来化解风险。所以,强化金融领域的竞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一个根本的出路。

改革的第二项任务就是围绕着增加企业资本金的比重,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现在我们企业的债务率现在已经上升到80%以上了,合理的企业债务率应该是40%-60%,所以要开辟多种渠道,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扩大股本金的投入来创造条件。一方面要完善资本市场、股票市场,让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股票市场来扩大股本融资。另外,还要通过发行债券市场,让广大居民购买。特别是发展私募基金,来增加企业的股本的投入。另外,还要把我们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等利用起来,允许他们拿出一定的比例来增加企业的资本金的投入。这样来提高企业的资本金的比例,降低他们的债务率,这样就可以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也避免把金融风险过多地集中到银行。扩大直接融资,是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二位的任务。

第三个任务就是围绕着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益,支持企业到海外投资。我们现在外汇储备已经接近四万亿美元了,而且随着人民币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可以成为贸易结算的工具,我们可以用得到的海外投资资金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投资,主要是干四件事:第一,到海外去拿到更多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这样打破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所面临的资源、能源的瓶颈约束。第二,出去搞国际并购,通过国际并购,获取国外企业的科技资源和国际营销网络,从而提高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第三,出去搞加工贸易,通过海外投资,创造出需求。也就是用资本输出代替商品劳务输出。现在我们好多制造业,家电、汽车、铁路设备等等,都具备了海外投资的能力。第四,出去搞工程承包和劳务承包,带动我们施工机械、建筑材料和劳务的出口。

当前金融改革创新的任务很多,我想,要紧紧围绕着当前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来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创新。谢谢。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