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兵谈互联网金融:做好产品、做好合作、做出特色

2014年06月19日16:5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发银行副行长 王兵
广发银行副行长 王兵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吕骞)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表示,银行应该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要点有三句话,一是做好产品,一是做好合作,再有就是做出特色。

以下为王兵发言实录:

刚才曹行长已经全面阐述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创新对银行的影响和需求,我简单汇报一下我们广发银行对互联网金融这块的认识。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如果追根溯源,从传统的电子银行来讲,其实银行有电子银行已经有十几年,那个时候电子银行其实也是在互联网上做银行的一种,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人管它叫互联网金融。最近一两年,开始大家炒互联网金融,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和原来的电子银行,原来的电子银行确确实实是银行自身业务拿到互联网上来做一个渠道。所以,从本质上来讲,它还是传统的金融。

互联网金融,可能标志性的东西应该是余额宝,余额宝实际上就诞生在互联网上的一个纯粹的金融。我觉得刚才曹行长也说,互联网金融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到现在也没有。我个人觉得它有几个特点。互联网金融应该是草根金融,应该是体验金融,应该是大数据金融。我想这应该是互联网金融的几个特点。

草根金融,大家也说了,特点就是进入门槛低、成本小,但是规模大,从银行来讲,或者做金融业者来讲,靠规模来获得收益。进入门槛低,所以参与者多,所以是一个草根金融。

再一个,体验金融。互联网金融特别强调的就是一个客户的体验。可以这样讲,传统的金融有很多是我们作为一个人是离不开的,互联网金融,我们没有它,至少在现在是可以的。你怎么能够获得客户,你怎么能够黏住客户,靠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体验至上,要体验特别好。所以,我讲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体验金融。

第三个特点,大数据金融。刚才曹行长已经讲到这个意思,传统的金融,我们的成本,比如我们做客户贷款,要做现场调查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时代,如果还是用那个方式去做,第一,成本高,第二,你也行不通,因为互联网上面很大的特点,很多时候是见不着客户的,不是面对面的,更不要说去做现场调查,这个时候大数据的优势,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来完善对客户的认识,也可以通过对大数据来完善银行的模型等等,用大数据的技术可以在小微、零售、互联网金融上面,用大数据的技术,来满足我们在互联网上拓展业务的需求。所以,我想互联网金融三个特点,这是我认为草根金融、体验金融和大数据金融。

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来讲,我觉得更多的,虽然是挑战很大。更多的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机遇,我们应该是拥抱互联网金融,应该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如何做呢?简单一点,我觉得有三句话,一是做好产品,一是做好合作,再有就是做出特色。什么叫做好产品?我刚才讲是草根金融、体验金融、大数据金融。产品至少要符合这三个,就是银行做互联网金融的产品,首先可能你是要符合草根金融的特点,可能门槛要低,成本要低,面向的是大量的客户,要把体验做到极致,然后用大数据的方式,用大数据来做我们的基础,所以把这个产品做出来。第二,要做好合作。一个产品做出来了,其实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卖出去,在互联网上,怎么卖出去?其实就是要有客户规模,要有客户基础,怎么要有客户基础,我想我们要和在互联网上拥有大量客户基础的这些伙伴们做好合作,比较明显的,比如互联网的企业,比如阿里、淘宝,比如京东,他们手里有大量的客户,我觉得银行要积极地和他们合作。再一个,比如我们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手里有大量的客户信息,他们手里有大量的客户资源,银行要和大家进行合作,这个合作一是在产品上合作,一是如果银行有合适的互联网产品,可能通过这种合作,实现引流,实现互相的支持。

还有一个特点,在大数据的时代,其实通过合作,实现这种数据的合作。我们现在虽然讲大数据,其实大数据实际上还是被分割成不同的数据集,在不同的企业手里。我的数据不愿意给别人,别人的数据也不愿意给我,还是要实现数据的共享,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优势。第三要做出特色。去年出了一个余额宝,银行很惊慌,反过劲来,大家也纷纷做了什么什么宝,跟着人家学。学当然是第一步,后面因为各家银行有自己的特色,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加上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有特色的产品来,才真正的有竞争力。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